会议回顾 | “十四五”新征程暨庆祝建党百年研究生国际会议——财政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1-11-16 22:53 浏览量: 2642
2021年11月6日,由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举办的“十四五”新征程暨庆祝建党百年研究生国际会议系列的财政专题会议顺利召开。本次沙龙选取了4篇专硕研究生论文以及4篇博士生论文,特别邀请到阿姆斯特丹大学Dennis Weber教授、俄罗斯国立库塔芬大学(MGUA)Victor Matchekhin教授、西澳大学商学院陈晓光助理教授以及Emory大学黄炜助理教授进行点评,旨在提高学生的研究报告能力和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会议由财政金融学院张鹤副教授主持,贾俊雪副院长致辞。

会议正式开始前,张鹤副教授简单介绍了会议流程以及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随后由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教授线上致辞,对参加会议的点评嘉宾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贾俊雪教授由衷地感谢各位点评嘉宾克服时差困难,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会议,有针对性地对同学的论文提出宝贵意见,帮助研究生同学提高论文质量,为推动研究生培养与国际接轨做出贡献。最后,贾俊雪教授希望各位同学能从嘉宾的点评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和精进学术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

首先由四位专硕研究生进行论文的汇报。第一位汇报的是姜林巧同学,汇报论文题目为“The Effect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Policy on the Consumption of Rural Family in China”。该论文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库的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来分析精准扶贫政策对家庭消费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精准扶贫政策显著提高了农村贫困家庭的消费水平,影响了其消费支出的结构,但对消费方式没有明显的改善。同时,文章还对精准扶贫提高农村贫困家庭消费水平的途径进行了机制检验。黄炜老师首先肯定了文章的研究意义,随后对模型中控制变量的选取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指出了文章机制检验的不足之处,建议同学可以进一步优化变量选择的问题,使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

接着李新叶同学汇报了她的论文“The Balance of Central and Local Financial Powers and expenditure responsibility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Tax Sharing reform Taking education expenditure as an example”。该论文聚焦央地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财权事权平衡问题,在分析相关概念理论和制度背景的基础上,具体探讨央地基础教育财权事权、支出责任划分现状,进一步提出了财权与事权划分、财力与支出责任匹配和转移支付体系建设三大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通过对现存问题的反思引申出对央地财权事权平衡问题的可能规制建议。黄炜老师认为这篇论文总体逻辑较为严密,看得出同学为论文写作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指出论文的不足之处在于数据分析部分稍有欠缺,并且政策建议部分稍显空洞,建议可以考虑更加具体的、可施行的解决办法。

陈可嘉同学汇报的论文题为“The Impact of Pre-tax Deduction Policy for Public Welfare Donation on Enterprise Donation Behavior”。在汇报中,她介绍了文章的理论基础以及假设,并解释了捐赠价格和捐赠税收收入的概念。文章通过计算捐赠价格和捐赠税收收入的弹性得出结论:捐赠额相对捐赠价格和捐赠税收收入具有弹性,2017年的公益性捐赠结转扣除政策使弹性绝对值增大。同时文章使用183家上市公司的数据验证了这一结论。陈晓光老师对文章进行了评价,认为本文概念比较新颖,但帕累托最优等三个理论与本文核心论述关系甚远,可进行部分删减。同时建议在计算弹性之外,可补充其他相关检验以增加文章可信度。

李言蹊同学报告了题为“The Impact of Accelerated Depreciation Tax Incentives on Corporate Capital Structure”的论文。论文分析了加速折旧税收优惠政策影响企业资本结构的机理,并将2014年和2015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视为“准自然实验”,通过构建渐进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政策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加速折旧政策提高了企业的负债率,并且该政策对未接近“税收耗损状态”、处于成熟期、经营绩效良好,以及负债不足的企业的负债率有更明显的提升效应。论文还基于局部动态调整模型,发现政策的实施加快了企业资本结构调整的速度,尤其是向上调整的速度。陈晓光老师肯定了在“去杠杆”背景下论文选题的现实意义,认为论文的实证检验比较规范,并针对研究创新点、理论分析、安慰剂检验等方面提出了细致的修改建议。

接下来由四位博士研究生进行论文汇报。李钊同学首先汇报了论文“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Local Vulnerability and Enforcement — Evidence from China”。汇报主题是环境规制与地方政策执行,分别从问题提出背景、政策介绍、实证模型设定以及实证结果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论文发现,环境规制发挥了显著且持续的节能减排效应,但是该效应存在地区异质性,重点污染行业占当地GDP、就业和税收比重越大的地区,经济或财政体系所受环境政策冲击越大,政策的节能减排效果越弱。Victor Matchekhin老师对此作出点评,认为该文主题紧密联系现实,但仍需说明地方在中央层面环境政策执行上是否存在一定操纵空间以及地方政府是如何弱化政策执行的问题。

蒋旭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为“Sex Ratio of the Left-behind Children: Son Preference and Parents’ Migration Decisions”。这篇论文详细介绍了研究的理论假说:在男孩偏好的作用下,第一胎生育女孩的家庭比第一胎生育男孩的家庭更可能进一步生育二胎,而生育二胎的决策将导致在生育二胎的高峰时期第一胎男孩比第一胎女孩成为留守儿童的概率更高。文章通过考察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现在“一孩半”和“二孩”政策适用地区,若一个农村家庭生育的第一胎小孩性别为男孩,那么该小孩在2岁时成为留守儿童的概率显著高于第一胎为女孩的情况,而在严格的“一孩”政策地区并没有观察到这一效应,该证据支持了上述理论假说。Victor Matchekhin老师对文章进行了点评,认为该研究选题角度新颖有趣,理论和政策含义显著,并在进一步关注该发现的地区异质性和跨国比较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接着由魏海伦同学进行汇报,汇报论文题为“The Tax Gain of Reform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该论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研究了国有企业改革对纳税遵从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企下放和私有化均导致以有效税率为衡量指标的税收遵从度的提高。此外,论文还发现国企下放的影响是由被下放国企与其监管政府之间的距离缩短引起的,而私有化的影响仅来源于更严格的税务审查。国企下放和私有化往往被视为提高市场效率的战略举措,而研究指出,除此之外政府还会受益于纳税遵从提高所带来的更高税收收入。Dennis Weber老师认为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在学术和实践中都有一定的价值。同时提出了几个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和思考的问题:第一,如何界定每个层级的国有企业和国企层级的变化?第二,国有企业下放和私有化所关注的是什么状态的变化,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等那些方面?第三,企业的这些变化如何影响政府层面的税收?

最后,魏宁同学汇报了题为“Expansions, recessions and fiscal multipliers— whether the size of the fiscalmultiplier varies with the economic cycle”的论文。该同学详细介绍了文章的基本设定、计算方法贡献和实证检验结果。文章聚焦在衰退期,扩张性财政政策对不同类型经济主体产生的效果。基于分样本回归得到以下结论:1.在衰退期,稳定的经济体和成熟的经济体施以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能够有效拉动经济;而在经济繁荣期,扩张性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较弱。2.在衰退期,新兴经济体和不稳定的经济体施以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效果不佳。论文中来自宏观层面的数据验证了这一结论。Dennis Weber老师对同学的汇报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在回归中加入不同类型经济体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和完善货币政策方面的分析等可能的改进方向。Dennis Weber老师还建议补充现实背景和考虑其他影响渠道,以提升文章的可信性。

张鹤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再次感谢了各位嘉宾认真而细致的点评,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虚心吸收嘉宾们宝贵的建议,在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改善学术报告能力。各位嘉宾的发言中肯独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对提高研究生同学模型量化能力以及学术演讲能力都十分重要。至此,会议在各位嘉宾和同学们对未来学术交流的期盼中圆满结束。

点击进入财金留言板,分享你的观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