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教授为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新生开讲新学期专业第一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1-09-15 19:00 浏览量: 2945

2021年9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教授为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新生讲授新学期专业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是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培养重要制度安排,由院内德高望重的学术带头人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传授财金学者的治学态度、学术方法,并结合当前学术研究和实践问题所做的学术报告。

庄毓敏院长主持了“开学第一课”,她指出,在90年代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之初,吴晓求教授就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直到今天,3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中的重要节点,吴老师的研究和政策建议都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吴晓求教授在本学年“开学第一课”的授课中,首先以自己的学术经历分享了治学方法和治学的心路历程。他说,我国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和金融呈现出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深度思考。作为一个学者,必须从底层逻辑去思考这些新问题,这种底层逻辑是需要功底的。年轻的时候要认真学习,下功夫钻研思考,慢慢形成自己的学术价值观,培养深刻的观察力,形成自己的底层逻辑。作为一位金融学教授,学术价值观概括地说,就是要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适应未来趋势、跟上现代文明的步伐。中国年轻一代要有自己的是非标准,要保持自己的学术追求,不能追逐名利。在此之上,研究还要有自己的专业判断、专业能力,需要在本科、研究生乃至博士生大约10年的时间,大量阅读前人具有历史进程意义的著作,认真研读和思考。人生最宝贵的时间就是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能不能成为一名学者,大学10年至关重要,要立下宏伟目标。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要把实习看得太重,要学习经济金融乃至于更广泛的政治、文化、历史名著,静静思考。做学问,很重要的是宽容和要有宽容态度和倾听态度,学会在宽容和倾听中丰富自己的理论。大学的生命力在于学术自由,而这个自由是以正确学术价值观为前提的,要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思考未来,思考过去、今天和未来的一系列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包容、理性、务实的著名大学。希望同学们在中国人民大学好的学习氛围中静心做好学术研究。

接下来,吴晓求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当前经济、金融几个重要问题的看法》的学术讲课。他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经济体,而是开放条件下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上的讲话至今意义非比寻常,要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逆全球化、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中国经济外部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当前中国金融的问题主要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服务于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面临着三大任务:一是市场化;二是科技化;三是国际化。中国金融必须通过创新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完成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吴晓求教授三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点击进入财金留言板,分享你的观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