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育人不倦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1-09-10 11:00 浏览量: 2707

九月,我们不仅迎来了开学季

也迎来了第37个中国教师节

一支粉笔

两袖清风

三尺讲台

财金老师们的工作写照

爱岗敬业潜心教学

心系学生立德树人

接力奉献不断求索

财金老师们的教育初心

让我们从最开始的故事讲起

聆听财金老师们的师者初心

戴稳胜:

“上下求索而得之”

如果要问是什么契机促使我选择这份职业,不如说是我自己求索的结果。教书育人这条路,是我的主动选择;初衷,应该是寻找一条自己喜欢的人生之路吧。

在当老师之前,我创过业,做过两年团的工作,感觉都不是我想要的人生道路。我喜欢与人分享,喜欢心无滞碍地与他人协作、互相帮助,喜欢自己的劳动成果被人欣赏……而这一切,在我的教师生涯中都能够获得,并使我得到极大的满足。从教这些年也有过业界高薪酬的诱惑,但都从未让我偏离这条自我选择的道路。

罗煜:

“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

我走上教师之路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我是在中国银行业最红火的那几年里辞去了在国有银行的工作,重新回到学校读书,然后留下来当老师的。在当时,也有很多人表示不解。说不上有什么明确的初衷或契机,我想,促使我做出这种选择的,大概就是“情怀”二字。是我在经历了学校和业界的比鉴之后,发自内心的、对我所追求的那种学术研究的渴望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使命感。

王芳:

“师者,父母也”

我母亲是一位高中老师。我小时候觉得当老师实在太辛苦,早起晚归不说,关心照顾别人孩子还远远超过自己孩子。但我对教师这份职业始终充满敬意,也由衷地感恩自己从小到大遇到过的无数伟大的人民教师。她们像妈妈一样爱护和教导我,如同阳光雨露使我茁壮成长。

来到人大财金,我有幸得到黄达、陈共、王传纶、周升业等老先生们的授课与指导。在与大师们的近距离接触中,我深深地被他们的道德学问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所以在博士毕业时,一听说有机会留校任教,我就立刻报名了。

到今年我已在人大从教满18年了——我越来越理解自己的母亲,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也越来越庆幸自己的毕业决定了。

立德树人数余载,别有体悟在胸间;

为人师者数余载,时有感怀涌心头。

留校之初,导师给予的寄语始终铭记在王芳老师心中:“首先要站好三尺讲台,教师本职在教书育人。”十八年教书育人,她感谢课堂上的每一位同学助自己成长,“在工作中深刻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道理,教学方法创新之永无止境”;感谢人大财金的培养,愿“竭尽所能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如此才能够回报学院和我的老师们”。谈到育人心得,她表示:“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其实不可分割,课堂内外都是育人渠道。同学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令人欣慰。”

因“情怀”而走上教师道路的罗煜老师,在践行中将这份情怀深化为使命。“教师这个职业是对社会有正外部性的职业,因为我们是在为国家为民族的未来培养下一代。我们为社会做奉献的方式并不主要在于做多少常规意义上的慈善活动,而是在本职工作的基准要求之外,花费多少额外的精力和心血去教书育人。用虔诚之心对待教书育人事业,把学生的事当自己的事,不图回报,甘于奉献,这是作为教师对社会做出的最大的公益。”

于戴稳胜老师而言,“教书育人”四个字所代表的是最质朴的本心。“把同学当家人般关怀,把同学当孩子般要求。期望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养成人格。”在他的教师生涯中有无数难忘的瞬间:“每一天都有精彩,每一个同学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一个在我援助下跳出套路贷顺利毕业的同学工作后的一个真诚问候,一个毕业数年的同学从海外寄来一罐咖啡豆却不留姓名……这些生活的片断都让我感动。”

不同的起始缘由,相同的不变初心;不同的育人方法,相同的全心全意。从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建院以来,无数可亲可敬的教职员工摆渡一届届财金学子到梦想的彼岸。课上尽心尽力的梳理,课下有问必答的讲解,他们有师者的仁心仁德;困惑时的倾听与开解,受挫后的建议与鼓励,他们如父母般关怀备至。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财金的名字始终响亮如初。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天涯海角有尽处

唯有师恩无穷期

您是

学习的引路人

生活的指导者

人生的方向标

感谢您的陪伴与指引

感谢您的包容与鼓励

敬爱的老师们

祝您节日快乐

在属于老师的节日里

官微邀请大家

一起为老师们献上诚挚的祝福

点击下方链接

把最想说的话

送给最可爱的人

财金留言板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