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铁兵:什么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MPAcc实务讲堂”侧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5-13 11:43 浏览量: 4870

MPAcc实务讲堂

2021年5月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实践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审曾铁兵老师,应邀为人大商学院师生主讲“MPAcc实务讲堂”,演讲主题为“什么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MPAcc学生、MV学生等校内近百位学生参加,商学院MPAcc项目中心俞明轩主任主持此次讲座。

曾老师首先介绍康美药业等最新案例及其经济后果,又回顾了1998-2002年美国、2011-2020年我国的一些公司财务舞弊和审计失败案及其受处罚的情况。分析注册会计师因审计失败而受到处罚的依据核心词都是没有做到勤勉尽责,而没有做到勤勉尽责最主要的原因都可以归于没有保持独立性。告诉同学们: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或者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是一项有巨大经济后果的制度安排。

随后曾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2020年12月最新发布的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核心概念,同时也介绍了最新国际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的主要内容和概念框架,并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注册会计师道德守则进行比较。引导同学们看到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最核心的内容,独立性可以从哪些方面去遵循去体现。

为让同学们加深对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认识和理解,曾老师进一步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职业及其职业道德的来龙去脉。他介绍了可以作为现代注册会计师审计依据的经合组织最新公司治理原则,介绍了国际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数百年的基本历史,同时又把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最近40年发展历史放到国际发展的大视野里考察,引导同学们从中记住这样一些基本逻辑和概念:法定审计是注册会计师职业的根基,法定审计就是资本市场看门人业务,注册会计师职业的最大声誉来自独立性,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就是独立性;所有的审计制度机制都是围绕独立性进行的安排,所有的审计失败案例都可以归因于缺乏独立性,所有的声誉或者品牌效应都来自于保持独立性。

曾老师鼓励同学们:只要不改变现有法律和职业道德,注册会计师职业仍将拥有两个独一无二的优势。一是对独立性的充分强调和严厉保证及由此建立起的独一无二的声誉优势,二是依法独占的对信息和数据可信程度的鉴证服务及由此建立起的独一无二的专业优势。这就是我们职业的希望所在,是我们这个职业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所拥有的一个最大确定性。以不变应万变的自我确定性。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有同学发现,目前职业道德守则的运用是从违规的既定事实的处罚入手,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从业人员也容易抱有侥幸心理。曾老师认为滞后性是监管规定和所有法规政策制度必然会存在的问题,但坚持发现就查处、倒查几十年的追溯原则,保持监管和处罚威慑力,这就达到了监管目的。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审计和道德实务操作中的具体问题,曾老师一一耐心详尽解答。同时,曾老师也对大家未来的就业方向给予了指导。

曾老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制度、政策、规划的制定和变化情况,特别介绍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等一些研究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审计问题时必须参照和使用、可以构成重要的参数变量和研究设计目标的行业管理制度和政策,同时也介绍了行业监管制度和政策的一些最新动态,并从监管制度的变化中进一步讨论了新的监管环境下行业学术研究的潜在方向和选题。

俞明轩主任(左)为曾铁兵老师(右)赠书

最后,俞明轩主任对曾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作了精辟的点评,俞老师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未来如何更好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的要求而变化与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此外,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职业成长中秉持初心,坚守职业道德,并在相关研究领域和规章制度建设方面有所贡献。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