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企业行 l 京投发展参访:寻找新时代的家园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4-14 00:00 浏览量: 3594

17万亿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当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城市与乡村如何实现共生发展?后疫情时代,又如何重新定义家庭和社区的生活方式?

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4月8日,人大商学院MBA项目组织“PAP实践项目企业行”活动,师生一行来到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的檀谷项目,一起寻找答案。

本次参访企业为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发展”)。京投发展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并逐步涉及多元产业发展的综合性企业,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先后涉足住宅、高端综合体、商业、别墅、酒店、区域开发等多业态领域,投资并开发近20个项目,迅速壮大成为一家总资产近500亿元的大型上市企业。

人大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0级本科校友、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为参访师生做了《复合场景业态创新在檀谷的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他通过剖析檀谷项目案例,介绍了从传统房地产开发到打造学园市镇的主动破局,并创新性地提出以复合场景的业态推动生活方式迭代升级的思路,以生活方式营造为核心,打造具有成长性的社区。

在分享中,高一轩校友谈到,当下社会正处在互联网驱动下的场景革命,交易被重构与重新定义,便捷效率是唯一特征,而线下体验分辨率更高。疫情过后,个人心中的孤岛效应在加剧,生活碎片化让人难以深度沉淀和思考,而线上化与物质让现实生活的附近和意义感逐渐消解。这个时代最大的痛点、最深刻的需求是心灵无处安放、重新寻找家园。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城市运营商,京投发展致力于成为一家社会企业,即不以盈利为唯一目标,更追求解决社会问题,满足人们的深层需要,保持企业与资源的可持续关系,探索以人的幸福感为核心的理想生活方式,构建新体验、实现新服务、提供新的商业模式。基于此,檀谷从城市、山居、学园和市镇四个维度致力于打造复合场景业态,满足人们对生活方式的深层次和多样化需求,重新定义开发者、生活者、服务者、体验者、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打造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生活方式共同体以及精神共同体。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对檀谷项目在细节方面的用心之处感到动容。檀谷充分考虑当地原住民的生活工作和发展需求,在乡村生活和精致小镇的基础上,通过多元化的社群活动,增强消费用户的黏性,先解决品牌势能、再解决品牌动能,最终实现流量变现,实现居民、商户、运营主体三者的良性互动和发展。

本次参访让大家看到了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时代潮流的使命和担当,也看到了以高一轩校友为代表的管理团队对未来居住和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考和创新探索。毫无疑问,一个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能够为用户解决痛点、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一个杰出的管理者一定是能够提前看到未来、勇于创新实践的管理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