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从国家财政看中国的制度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4-10 15:00 浏览量: 3394

2021年4月7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副书记宋科以“从国家财政看中国的制度优势”为主题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学院财政系朱青教授应邀来到课堂为学生导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杨文韬作为助教为学生答疑,来自学院2018级本科财税班的30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课程伊始,宋科副书记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两个教学视频,初步了解了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导学环节中,朱青教授借助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生活实例,幽默诙谐地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一般公共预算的变革。他强调,政府一般公共预算中社会保障支出在持续稳步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持续完善,保障水平在稳步提高。通过政策变革阐述和国内外比较,朱青教授带领同学们更充分地理解了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在互动答疑环节,现场师生就“国家财政如何体现出中国的制度优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场同学积极发言提问,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与理解。老师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思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制度优势的理解。

孙华玲书记以“学百年党史,彰显财金担当”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加深了学生们对“中国制度优势”的认识和理解。她表示青年学子应当从国家经济史中领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应当从院史专业史中体悟财金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和使命担当,应当从党史和专业中汲取赓续红色血脉奉献无悔青春的精神力量。她勉励青年学子,既要学好党史、专业史、院史,不忘记过去的路,也要积极向前看,争取将来成为书写强国史的中坚力量。

此次专题研讨课采用课前学习思考、观看视频资料、专题导学、师生互动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小班研讨模式开展。在授课教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同学们结合课前布置的学习资料和思考题积极思考,提出困惑;课上,授课老师和嘉宾结合党史学习、专业知识、身边案例进行教学与互动,坚持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突出了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专题研讨课结束后,学院召开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课集体备课会,全体研讨实践课教师参加。孙华玲书记强调了新时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开展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工作安排。研讨实践课教师们交流讨论了备课情况与本学期研讨实践活动选题,并探讨了课程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

学习感想

制度优势是中国建国以来取得举世瞩目发展和成就的主要原因,也必将引领整个民族的繁荣富强。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向共同富裕的思路下,国家财政加大了对社保和卫健的投入,整合城乡,缩小地区差距,保障了最广大的农民群体的利益。我们身在校园,也应心怀天下,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2018级本科财税班贺祥昭

财政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身为财税学子,我们应当敢于有梦,敢于去拼搏,实现我们的财税之梦,以此来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财政是政府履行职能、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我们要深化自己的理论知识,提升家国视野,做好未来的人生规划,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级本科财税班周梓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