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再次获评会计硕士最高等级A级成员单位——通过全国会计硕士教育质量维持认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1-13 09:26 浏览量: 4018

中国人民大学再次获评会计硕士

最高等级A级成员单位

通过全国会计硕士教育质量维持认证

2020年12月7日至10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全体委员对中国人民大学等6家单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ccreditation for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Quality,以下简称“AAPEQ认证”)结论进行通讯审议,中国人民大学再次获得最高等级A级认证结论。AAPEQ认证是由会计教指委在教育主管部门和会计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纲要》和《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2011-2015年)》中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发展的要求,结合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实际,联合有关会计行业组织及培养单位,共同建立的教育质量认证体系。会计教指委依据AAPEQ认证指标体系对有关培养单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持续进行全面评价,并给出认证结论评级。通过教育质量认证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强化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品牌效应,推动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AAPEQ认证首批A级成员单位,从学校到学院层面都对AAPEQ认证表示关切和重视。自2020年3月启动中国人民大学AAPEQ维持认证工作以来,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MPAcc项目中心按照AAPEQ认证要求认真准备认证材料,并于10月通过形式审查。毛基业院长和黄江明书记要求一定要全力以赴,高度重视,做好认证工作,并安排学院各部分通力配合。2020年11月26日全国会计教指委组织召开AAPEQ认证线上汇报工作会议,听取我校MPAcc项目工作汇报,并开展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座谈会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马胜利、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财务与金融系教授王化成、会计系教授戴德明、财务与金融系教授支晓强、MPAcc项目中心主任俞明轩参加项目汇报工作会议,宋华副院长做了我校MPAcc创新发展和持续改进的专题汇报。认证专家对我校MPAcc项目的使命、愿景和实施规划以及师资充足性、教育资源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商学院教师对于此次AAPEQ维持认证也给与了极大地帮助与支持。2020年8月,由MPAcc项目中心组织,学院宋华、王化成、戴德明、徐经长、支晓强、俞明轩、张敏、赵西卜、齐东平、王玉涛等老师在假期时间多次参加认证报告线上研讨和审核会议,出谋划策,精心打磨,反复推敲我校AAPEQ认证报告,针对我校MPAcc项目的使命、愿景与培养目标的修订等内容提出了重要而又有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在认证汇报任课教师座谈环节,戴德明、姜付秀、宋常、戴璐、梁雨谷作为任课教师代表,也对认证工作给与了支持。

2020年3月,在接到全国教指委发布的启动AAPEQ维持认证工作通知后,MPAcc项目中心办公室针对认证指标及文件要求,立即成立认证工作小组,办公室人员全员上阵,针对认证指标进行认真学习及分工部署,并制定了详细地执行计划。MPAcc项目中心办公室排除疫情期间沟通不便等诸多困难,积极召开线上的认证工作讨论会,针对认证指标逐一进行讨论确定具体细节,历经认证工作部署、认证指标学习、数据资料搜集整理、认证报告撰写及反复修订、认证讨论会议等环节,全力以赴、保质保量于10月13日上交中国人民大学AAPEQ维持认证报告,并顺利通过全国教指委审查。

我校AAPEQ维持认证工作完满完成,也离不开MPAcc项目任课教师、在校生、校友、雇主、实践导师及学院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职业发展中心等的大力配合和支持。AAPEQ认证数据涉及面广、数据量大,在数据收集和整理过程中,MPAcc项目中心办公室人员得到了以上利益相关者及有关部门同事的积极配合和协助,为认证数据得以广泛、真实、准确地呈现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后期项目学生座谈等环节,也得到了在校生与毕业生的鼎力支持。正是在全国教指委的正确引领与指导下,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指引与帮助下,在任课教师、校友、雇主、实践导师及学院部门同事的协助与支持下,我校AAPEQ维持认证工作得以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获评最高等级A级成员单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