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导师如何助力学生走进实践?PAP项目给你答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1-07 00:00 浏览量: 3369

本学期,由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主办的第二期实践能力提升项目(MBA Practical Ability Promotion Project,简称PAP项目)启动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文化大厦举行。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出席活动,20位MBA实践导师与3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师生共聚一堂。

宋华副院长对实践导师们加入PAP项目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为推动人大MBA项目做出的贡献以及为培养未来企业管理者付出的热忱与责任。他首先向各位企业家导师和同学们介绍了项目最新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奖项,以及未来对MBA项目的期望。他指出,教育改革、人才创新、领导力整合是人大MBA项目培养环节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项目在未来会融入更多的领导力整合课,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将市场最需要的能力引入课堂,不断深化培养MBA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宋华还强调了“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性,指出未来教育一定会有第一课堂(必修课)、第二课堂(选修课)、第三课堂(实践)和第四课堂(数字化学习平台),“要做到连接课堂与企业,我们鼓励同学进入企业,也欢迎企业家进入课堂,其中,PAP项目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

宋华副院长为20位企业导师颁发PAP导师聘书后,活动进入师生小组分享互动环节。导师与学生随机分成6组,由每位导师先进行自我介绍,再由小组成员对其中一位同学进行特点描述,由导师来猜是哪位同学,最后,被描述的同学进行详细的自我介绍。破冰活动结束后,每组选任一位导师作为组长,从支持人手中抽取一个讨论主题,在小组讨论后,随机挑选两组上台分享主题总结。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拉近了与不同导师间的距离,更通过讨论学习到更多经验,增长了见识。

当天启动仪式还特邀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民生银行总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巴劲松导师进行了“供应链金融的前世今生”的主题演讲。巴劲松导师分享了供应链金融历史演进,提出供应链管理是供应链的基础,其价值在于降低了成本,提高周转价值,提高供应链整体价值,让供应链中每一个主体受益;从国际高度、双循环看供应链,他指出其特点是提供流动性和折现,将金融、科技、产业联合,具有跨行业属性;通过公司金融业务+零售业务分析供应链的交易可视化数字化、并提出供应链金融的三大信用。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就供应链金融相关问题与巴劲松导师进行交流。

人大商学院MBA实践能力提升项目,内容涵盖“每月指导、职业推荐、企业参访月、讲座+授课”4个环节,旨在帮助学生提高商业实战能力,学以致用,实现职场的进一步提升。

导师与学生感言

巴劲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民生银行总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

问题1:参与PAP项目,您对同学们有哪些建议?

首先第一个在学习上,虽然大家是在工作之后再回到校园念书,但其实都有学习经验。所以这个时候可能需要大家对于在体系知识学习的基本功上要花一些功夫,比如基本的经济学、管理学等最经典的一些文献都要钻研,因为这是你学习永远的基础。

第二个,我们现在说要进行跨学科学习,所以我非常建议大家多涉猎金融学、法学会计、金融法律等的学习,因为跨学科学习能够让你换位思考;甚至对人文哲理的学历,都能让你在一个既定领域里摸不到头脑、想不清楚问题的的时候,可以多换一个角度思考。

问题 2:第一次参加PAP项目,您觉得项目的优势是什么?对参与同学们有何意义?

在课程安排上,就项目来说,实际上是多方向、多维度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人大商学院MBA要培养了解中国企业的管理者,但培养这项能力的前提,是只有培养出理解自己行业,培养出能理解最前沿技术能力的学生,然后学生才会懂得中国的管理。这不仅仅是一个理论学习的过程,也包括了“理论+技术+管理”这样一个复合能力的培养,因为跨界能力才能够让学生成长得更快。

第二个我觉得项目特别强调跨界,这其实是管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一个真正的管理者,实际中不一定是要自己直接的去做技术,比如不需要你去研发一个区块链,或者去研发一个人工智能的模型,但你一定是需要每一个行业都懂一些,要知道相关行业的价值,然后把价值整合在一起。所以PAP项目“跨界”这一定位是非常好的。

第三是项目导师。PAP项目的导师都是业界精英,而且最难得的是他们对这个项目都投入很多的热情和激情,比如温老师(谁?)今天为了参加活动,特地从广州飞到北京来,还有一位导师也是从外地赶到北京来的。所以同学们更应该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与优秀导师们建立一个长期关系,虚心向他们学习行业经验,这些经验可能会让你未来少走很多弯路。

王晋勇 上海汇石名誉董事长,北京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问题:您对本次PAP项目启动仪式有何感想?对同学们有什么期望?

我觉得PAP项目很有意义,我也很愿意参与进来,今年也是我第二次作为PAP企业导师参加这个启动仪式。导师们和同学们互动学习、增强了解,更重要是的是后期要紧密联系,同学们一定要保持积极性,这也是我最想强调的。如果同学们对自己的困惑能有清楚的梳理、对未来的职业有清晰的规划,能带着具体问题和要求来找导师,我相信每位导师都愿意竭尽所能地帮助大家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这过程中,同学如果主动性强,肯定就能收获到更多,这就是我对同学们最大的期望。

高啸天 2020级IMBA班

问题1:PAP项目的意义?

我觉得该项目的意义有两点。第一点在于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平台,能够在课堂以外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转化成实践成果;第二点,这是一个对课堂所学知识的应用和检验,同时也是一个对于个人能力和经验积累的过程。将所学引导实践,再将实践反馈于所学,这就在理论学习和个人知识储备之间产生了一个正向的循环机制。

问题2:对参与PAP项目的期待?

我对PAP项目的期待主要有三点。

第一是希望能够实际地参与到导师所带领的项目中去,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参与,积累自身工作经验的同时,深化对课堂所学知识内容的理解。

第二是通过参与到这些工作中去,也为自己积累一定的行业经验,为今后重新踏入职场做好充分准备。

第三是在脱离职场的这两年,能够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不至于毕业以后与社会脱节,做好学生生活与工作生活的良好转换与过渡。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