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伊志宏:对产业数字化及金融创新的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11-05 00:00 浏览量: 3908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MBA科技金融(Fin-Tech)项目主任伊志宏,在2020(第四届)人大商学院科技金融与产业金融创新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特别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刚才毛基业院长、宋华副院长提到,今天的日子比较特殊,恰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70周年院庆,也是MBA项目30周年和MPAcc项目15周年。从学院到项目,都有一些相关的比较隆重、热烈,但也相对俭朴的庆祝活动。

我们的校园因为疫情原因,自年初开始已经关闭了一个学期。虽然九月份新学期校园已经恢复,但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是施行比较严格的管控,包括很多较大规模的线下活动也因此受到限制。商学院今天的各项庆祝活动,为略显沉闷的校园增添了一些振奋。

科技金融和产业金融创新论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四届。看了一下各位来宾的演讲主题,以及后面的圆桌对话主题,我觉得今年的论坛聚焦在三个关键词:

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金融创新;三是疫情。

第一个关键词,产业数字化。我们在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数字经济在不断深化的发展历程。移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数字经济从消费端向产业端发展。应该说,产业数字化在未来的机遇和前景是很广阔的。但同时,相较消费端,产业的数字化从它的复杂性、难度等方面来讲,挑战可能都是巨大的,需要的时间也会更长。对相关科技企业,相关产业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产业数字化既有机遇,也有困难和挑战。就中国目前的产业状况而言,传统产业中很多产业集中度都比较低,小、散、乱。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跨越式地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怎样用数字技术对产业进行整合、改造和升级,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探讨,应该说意义重大。

第二个关键词,金融创新。过去十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数字科技的发展对金融创新的影响,这里面既有科技企业为金融创新所带来的变化,也有传统金融行业在做数字化转型,在迎接挑战。

这两天一个热议的话题,就是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中,马云发言所引发的争议。针对金融创新的话题,传统金融机构是最先感受到这种冲击的。过去几年金融创新主要在消费金融领域,在产业金融、公司金融业务上的冲击浪潮已经到来。从刚才吴卫军先生(德勤中国副主席)展示的资产负债表,我们看到科技企业百分之七八十的资产都是金融资产,金融业务的边界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清晰了。

所以,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特别是产业数字化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应该怎样应对?传统金融机构应该怎样转型?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第三个关键词,疫情的影响。今年突发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产业、对整个供应链体系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面对疫情的影响,我们的企业、金融机构,如何解决生存问题,如何在疫情依旧延续的过程中寻找发展机遇,特别是通过金融创新来实现更好的发展。接下来就这三个方面,我们会听到几位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圆桌对话中嘉宾们的精彩见解。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感谢各位老师、校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