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副主任委员主持全国金融教指委全会并在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10-21 16:37 浏览量: 2550

2020年10月18日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金融教指委)主办,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2020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第四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兰州举办。全国金融教指委委员、相关专家领导、四所承办单位师生近300人现场参加了大会,全国近200所金融硕士培养单位的师生超过3万人次线上听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先生,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陈克恭先生,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世珍先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先生,副主任委员教授吴晓求教授、史建平教授,秘书长赵锡军教授与教指委其他13位委员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兰州财经大学校长蔡文浩教授主持。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世珍先生致欢迎辞。

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先生致开幕辞。他指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经济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展现出巨大的体制优势和强大的经济韧性。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过程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注意几点:加强政策协调;深化改革开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积极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发言中,他对全国金融教指委与全国各培养单位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检测与专业学位处李恒金处长分别从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案例中心建设两方面做了相关情况介绍。

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史建平教授主持了工作报告与宣布大赛结果、主题报告两个环节。

全国金融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汇报了全国金融教指委年度工作报告并宣布第六届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大赛和第六届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评选获奖情况。

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先生做了题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框架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不同于需求侧的宏观调控、货币供给体系改革、利率机制改革、直接融资供给不足导致高杠杆、资本市场三大问题、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足、金融基础设施仍然较为薄弱等七大方面做了详尽分析。

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晓求教授围绕“金融教育如何适应国家战略转型的新要求”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双循环新格局新模式要求新发展战略,双循环不是自给自足封闭,而是更开放、更市场化,创新引领、科技推动的新模式。金融教育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国情与国际规范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扎根中国大地与国际视野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案例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关系;四是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实践教育的关系;五是处理好问题导向与方案解决的关系。关于金融发展,他强调,在双循环中金融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不是一个低水平的双循环。要推进结构性改革,构建多元金融业态。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陈克恭先生在主题演讲中,将“西部发展与金融支持”具体落到南水北调的思考与当下两个新格局的分析上。

下午的论坛分为两个主题模块讨论。第一模块“中国金融发展:‘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和难点”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郭晔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程贵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参与了讨论。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主持了第二模块“中国金融教育:如何实现中国国情与国际视野的协调与统一”的讨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刘少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崔建军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赫国胜教授参加了讨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指示落实在集团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之中,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结合今年集团转型发展工作开展务虚讨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指示落实在集团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之中,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结合今年集团转型发展工作开展务虚讨论。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