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人大MBA课堂 | 《产业互联网战略和产融商业模式创新》下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10-17 09:52 浏览量: 3472

下篇

继上篇模拟实战和同学们的课程反馈之后,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文健君老师精彩的课程内容:

01

产业互联网背景

当前处于VUCA时代,政治经济格局高度不确定,出现了大量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各国均面临巨大的不确定和潜在风险。美国一度凭借科技领先称霸世界,其高端制造业亦领先全球。近两年,美国通过中美贸易战等重点打击中国高端科技制造业,中国目前正处在创新驱动的关键历史时期。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迫使中国必须探索以“新技术、新服务、新运营、新模式”为驱动的经济发展道路,以“A(AI人工智能)、B(Block Chain 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D(Data 大数据)”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在各个产业中的运用是中国创新图强突出重围的关键所在。随着智能技术融合进入产业创新协作体系,这将给商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中国将逐渐从消费互联网会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从靠人力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驱动的时代走向“数据+算力+算法”驱动的智能经济时代。

02

供应链发展四阶段

供应链发展分成四个阶段,首先是被动支持性供应链,其次是主动及细分型供应链,再次是智慧及体验型供应链即消费互联网平台,最后是平台生态圈即产业互联网。

1. 被动支持型供应链,比如传统制造业,生产与交付中有物料流,信息流和现金流,关键在于不能出现供应链中断,重点是重资产高库存。

2. 主动细分供应链的挑战是需求不确定,供应不确定,需要根据不同的产品和细分市场特征,选择不同的供应链战略,匹配流程及资源,建立独特的供应链能力,比如高效敏捷的ZARA供应链

3. 智慧及体验型供应链-消费互联网平台,联接外部供应商、顾客、多个特定主体,通过互动创造价值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平台的功能在于吸引、促进、匹配用户,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吸引多方参与,增效赋能,算法匹配。

网络的基本规律有:梅特卡尔夫效应,消费互联网的网络双边效应,产业互联网的协同效应,网络的规模效应。

4. 产业链各节点智能互联—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基于客户需求和价值导向,以提高整条产业链的效率为目标,将产品流、信息流、数据流融为一体,将前端的客户需求和后端的设计生产进行精准匹配,从而实现产品的设计、采购、制造、销售与交付的全过程协同。产业互联网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建立平台型生态圈,设计生态圈合作机制,与生态圈参与者合作共赢。利用相关技术优化流程和决策,构建供应链新能力,建立“描述+分析+预测+决策”形成的新运营范式,设计创新的交易结构,重构企业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是一种创新集成,共享共赢的跨界融合,同时又有高度专业化分工的新的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

03

产融商业模式

产融生态模式立足于成长性产业,着眼于整条产业网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多种融合性技术,深度嵌入供应链服务,促进产业,金融,资本互动融合,提供综合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优化产业链绩效,从而获得巨大的盈利。

从商业模式核心三要素”核心主张、成本结构、收入来源“来分析产融生态圈的商业模式:产融生态圈的核心价值主张是着眼整条产业网链,以特色供应链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以产业协同为抓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成本结构主要是资金成本和人工成本;收入来源则是服务费和利息差。

从长期发展方向来看,产业互联网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而数字化转型是基础。

课程最后,文老师勉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发展做出符合趋势的选择,通过建立自己的第二条和第三条成长曲线创造和积累财富,成为有担当有梦想的企业管理者。

团结|传承|服务|超越

文/图:2019级 I班 裴春光

编:2019级 I班 王雨曼

点石通讯社发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