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首届年会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10-05 17:04 浏览量: 3597

九月,秋高气爽、果实累累、层林尽染。27日下午,2020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C座305报告厅举办。会议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会计的治理作用”。在金秋这个北京最美丽的季节,来自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业界领军人物一道,共商京津冀会计专业硕士创新发展大计,共议会计在支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新路径和新使命,为会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好地发挥智库支撑作用出谋划策。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俞明轩主任主持。

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致辞。毛院长代表本届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强调全社会已经进入全面移动互联时代,联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号召联盟做一两件真正有意义的实事,例如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资源,为学生和专业相关人士提供有益帮助,并提出了对数字化转型趋势的展望。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致辞。他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之余,对联盟提出四点殷切建议,希望联盟能搭建起“四个交流平台”:一、成为会计教学改革的交流平台;二、成为教师跨院校交流的平台;三、成为MPAcc学生跨院校交流的平台;四、成为用人单位与会计专业师生的交流平台。最后他对联盟的未来发展表示衷心祝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俞明轩主任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等京津冀7家单位MPAcc项目主管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京津冀会计专硕论坛”发起及筹备会议,会议就联盟宗旨达成共识,旨在为京津冀师生提供优质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京津冀学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京津冀会计专硕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随后在本届年会上,联盟成员推举产生7位联盟理事,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支晓强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伟副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徐玉德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俊勇教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韦琳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段宏波教授。推举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为联盟理事长。同时,联盟理事会聘请秦荣生教授、王化成教授、宋华教授、赵秀云教授等为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顾问。

联盟理事长支晓强教授代表联盟感谢京津冀兄弟院校、理事单位对联盟成立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联盟的未来构想——成为“展示、学习、共享、合作”的平台。他代表联盟表态,希冀联盟能够做出特色、做出特点,为全国会计发展做出京津冀地区应有的贡献。

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耿立校副院长详细说明了该校MPAcc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并表态在联盟理事会的领导下,努力将会计硕士专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21年联盟活动主办单位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伟副院长发言。他表示期待京津冀会计专业硕士联盟的成立,对推动成员单位MPAcc教育的发展和创新,能够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愿意积极协助联盟开展各类学术活动。

主题演讲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文武先生以《会计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的作用》为题做主旨讲座,精彩的演讲赢得参会者广泛赞誉。张行长指出提高会计质量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可以在改进国家治理和防控金融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三点建议和对财会教育的两点想法。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让学生理解业务实质是各校共同肩负的任务,联盟一定能促进中国MPAcc事业更好地走下去。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秦荣生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会计创新发展》的直播讲座。秦院长从数字化的深度阐释入手,详谈了会计行业应拥抱的八大变革,会计核算从实物资产向数据资产转型;会计账表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型;会计领域从自成体系向业财融合转型;会计服务从综合性向个性化转型;财务信息从严重滞后向及时性转型;会计工作从核算向预算一体化转型;财务分析从小数据向大数据转型;会计技术从软件化向智能化转型,并强调了解放思维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王教授将数字化形象地比作旋涡,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卷入这个旋涡。从企业到人才到学校,都需要通过改革来顺应这种潮流,从而在新的时代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圆桌论坛

最后,支晓强教授主持了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圆桌论坛,共话“数字化背景下MPAcc项目的创新发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徐玉德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聂兴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韦琳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段宏波教授参加了本场论坛。论坛中提到,为了更好地迎接数字化浪潮,MPAcc项目在教学内容上应做到三方面:一、明确方向,坚定信心;二、拓展视野、创新培养体系与内容;三、帮助学生了解和熟悉数字化时代对经济、生活等各方面造成的影响及间接对会计产生的冲击,带领其进行一些对未来会计的探索与思考。此外,嘉宾们对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的理论、实践两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思考,比如重视实践导向、人工智能会计班的开展、论文研究方向的选择、将数字化融入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转型应当师资先行等。

本次年会论坛直播吸引了千名教师在线学习,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授,观点独到的论坛,获得了热烈的反馈。促进了京津冀会计专业学者的深入交流,为MPAcc项目指明了未来数字化背景下的实践创新方向,也对线上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的未来学习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领导共同见证京津冀会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新起点和新出发,我们将站在更高起点,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积极谋划京津冀会计资源的整合,助推京津冀会计教育高质量发展。

直播回放

还想多听几遍怎么办?请扫码看视频!

新闻背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了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等京津冀7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

“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旨在为京津冀师生提供优质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京津冀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师生交流,进一步提升京津冀会计专硕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文/2020级MPAcc丁雪卿

图/MPAcc项目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MPAcc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