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同行 · 师者》丨师者仁心 香远益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06-28 16:15 浏览量: 6205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学教授 冯云霞

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十大优秀教师;MBA, EDP主讲教授;CMPM创始人之一+模块主任;连续5年担任IMPM模块主任。国内上司公司和民营企业管理顾问;全国MBA指导委员会‘管理沟通’筹备组核心成员;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张玮 2019级P5班、左华喆 2019级P7班/文

张玮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创新变革的时代,在时代的浪潮中,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变化的速动倍增和变化幅度的巨大。而对于每一个企业而言,面临的是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机遇,面对挑战?如何站在未来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如何确保战略的落地和组织能力的实现?这些问题我在冯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上,都一一找到了答案。

冯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让我如获至宝,对我的帮助和提升非常大。于我而言是思维方式和整体认知的提升。我做管理工作十余年,在以往的工作中,更多的是凭借经验和本能,缺乏多维度的视角和方法论。而冯老师一直在引领我们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带领我们从战略维度去做升维思考,从战术维度去做降维落地。每一次课都像是一次洗礼,从战略、组织、业务不同的维度重新锻造着我的认知,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我的三个层次的感受和收获。

02

1、 系统思维的提升:站在未来看现在

冯老师讲HRM采取的是整体视角,从组织角度去看,同时结合大家的经验,帮助大家去领会、理解和反思。我认为每一个管理者都需要建立系统性的思维,站在更高的维度,从不同的角度、广度和深度去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学习了巴纳德的组织三要素后,我们需要从治理、管理和事理这三个维度之间去做切换和思考,以达到战略和组织的一致性。

很多时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单一层面和单一部门的问题。作为一名管理者,我们需要时刻站在组织的视角,纵观全局,洞悉整体,只有深入、全面、动态的去思考,才能透过现象参透问题的本质,找到企业的内生逻辑和底层逻辑。

而这种思维方式的提升,我认为恰恰是MBA学习中最大的收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管理者,技术和工具仅仅是手段,而思维和认知的升级才是最宝贵的核心价值,使我们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从容应对变幻莫测的商业变革。

03

2、 战略思维的提升:圆形的世界,多维的视角

迈克尔波特曾说过,战略是一种选择,尤其是选择不做什么。

那么什么才是好的战略?一个企业有了清晰的战略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吗?而企业持续成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这些问题曾经一直非常困扰我。在上完人力资源管理后,我找到了答案。

解答这些问题,不仅需要系统化的视角,更需要方法论的支撑,比如杨三角模型,BSC平衡计分卡的学习与运用。在杨三角理论中,企业的持续成功=战略×组织能力,两者缺一不可。这些模型非常实用,帮助我们系统性的去诊断和重构企业的战略规划,并通过组织能力的打造来确保战略的落地,以此来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们面对的是创新变革的时代,在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我们需要积极的拥抱变化,进行动态的战略规划和组织能力的打造。而应对变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到底层的逻辑,用未来的视角去理解战略,理解管理,理解战略人力资源。

04

3、 专业思维的提升:战略战术战法

有了系统思维和战略方向,我们还需要运用工具来确保战略的落地实现。因此,在落地过程中需要有相匹配的制度设计和工具,来确保落地的完整性和实现性。在这门课上,冯老师给了我们一个百宝箱,里面有各种工具用来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例如:绩效管理与考核,薪酬与激励等等。但是,选择哪一个工具,如何使用这些工具,是我们每一个管理者必须要去思考的。每一个工具的选择与使用,都需要考虑其应用的场景是什么,与之匹配的工具有哪些,如何形成合力,在不同的管理阶段,又需要做出哪些策略性的调整。作为一名管理者,我们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用升维去思考,用降维去落地,以此建立起战略的闭环。

05

结语:

“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王阳明

冯老师一直在教导我们要“知、信、行”。MBA的我们,是百战归来再读书,拥有的是过往的经验,需要的是认知的升维。在“知、信、行”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在眼界、广度和深度上不断的锻造自己,从系统思维到战略思维,再到专业思维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并在实践中去践行,去思考,去总结,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06

左华喆

你以为的不是你以为的!曾经我们以为人力资源管理,就仅仅是一门技能课,教给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知识,大概就是所谓的六大模块等内容,对从事HR管理的同学有帮助,对其他业务部门的同学并没有那么大的作用。然而冯老师的课,让我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公司运营中的重要,打开了我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的狭隘的认识。宏观上,从组织的战略,组织能力建设出发,讲授了如何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帮助企业在不同的阶段达成目标;微观上,如何通过有效的手段将员工的潜力激发,适配组织,处理矛盾,实现目标一致,共同成长。既有理论依据,又具实战经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冯老师的课,紧跟时代,贴近实际,案例鲜活。让我们在听课的同时马上能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冯老师传授的是术,更是道!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视角来关注我们的工作,升维思考,降维做事,开启了我终身学习之路!

润物细无声

随风潜入夜

当春乃发生

好雨知时节

伴我同行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