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院 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学习热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05-22 21:20 浏览量: 3234

5月22日上午九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为使青年学生关注时事热点、了解国家重大活动、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以进一步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财政金融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学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学院团学骨干和各基层团支部积极响应,通过观看会议直播或视频回放、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等方式,结合专业知识和近期时事,分享学习的收获与思考。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发展经历了诸多困难挑战,但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基础。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在这一年里,我也切实地体会到了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经济结构与区域布局的优化。以北京市丰台区正在建设的丽泽商务区和丰台火车站为例,这两处区域的规划发展都带动着城南的发展,促进着北京市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情况,优化着城市布局,又如大兴机场,也同样带动着城南的发展。

我想,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也一定可以不畏艰难险阻,有着坚定的意志和能力,能够团结在一起,迎难而上,不断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我们的祖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谭嘉怡

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压力重重,用报告中的一句话:“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但把稳中国发展的方向,调节好中国前行的速度,协调好经济社会诸多方面,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历史进程的坐标轴上,中国的发展不容“等、靠、慢”。但通读《报告》,我们却不会丧失信心。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另一个突出的感受是“稳”。更为重要的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我们仍在不断突破,力争有所作为。

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坦言:“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然而,通读《报告》中年工作部署的篇章,信心喷薄而出。“两会”开幕前,有德国学者表示,未来的世界看中国,中国好世界就好。不论是否言过其实,但中国的确已经今非昔比。回顾过去,我们已经走了很远。展望未来,前路布满荆棘。这个时代,永远属于强者。

——徐敏聪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特别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包括发行特别国债、减税降费、削减开支等一系列财政政策工具。不久前财政部部长刘昆也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做好“加法”和“乘法”。这其中的做好“加法”,是坚持“更加积极”的取向——增加赤字规模以明确释放积极信号、落实减税降费以对冲企业经营困难,扩大政府投资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好“乘法”,则是坚持“提质增效”的发力点:进一步向内挖潜,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聚焦民生以及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集中资金予以精准保障。李克强总理深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为今年的财政政策指明了方向路径,相信我们共克时艰,终能夺取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齐雨晨

通过学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到政府将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真正落实到了每一处细节。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政府没有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体现了今年以稳为主,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方针。这也就要求各级政府更多地将施政着力点放到民生问题上。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宏观政策加大力度帮扶企业渡难关,体现了政府没有一味追求经济增速,而更加注重经济质量,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作为新时代青年,面临新形势下的危机和挑战,我们应深入学习和贯彻政府工作报告所传达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和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金熠辉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最特殊的一次报告之一。受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公众见面的时间推迟了2个多月,而从篇幅来看,今年的报告不足1万字,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此外,今年报告还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无不体现出本次报告的特殊之处。但是,国家并没有减少对于民生的关注。报告首先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讲述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外部环境,和我国从上到下对今年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结合疫情当前形势,充分展示出政府和人民的决心和能力。正如报告最后说的,“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能够体现出宝贵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力量。

——赵浩文

2020年,对于我国的经济、民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但2020年仍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在农业发展方面,也将加大扶持力度、强化保障工作,促进农业生产,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如当下火热的电商直播助农等消费扶贫行动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支持消费扶贫行动的开展,与此配套并同时利于农村消费发展的电商、快递等产业进农村,也在计划之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凭借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凭借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尽管疫情尚未结束,但我相信,不畏艰苦、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能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下,在科学的防治方法、合理的复工复产计划中,共克时艰、同心奋发,在追梦的路上勇往直前!

——黄悠洋

从这份报告中,我看到了今年经济形势的严峻,但也看到了国家不懈地为复兴谋发展,政府切实地为人民谋福利,感到了身为中国青年的骄傲。贸易摩擦下我们依然能实现区域布局和结构优化;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上下齐心,从中央到基层无有懈怠,人民的生活环境和物质水平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和全球领导的持续发展让我们真正从大国向强国过渡……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有幸生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风起云涌的时代,我们即将面对外部错综的压力和自身复杂的问题,但我想这是个人发展的机遇,是一代人的挑战更是使命,是我们这代人对中国历史最光荣的见证。拥抱变化,从涓滴做起,每一个中国梦的汇聚,就变成长江大河,带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奔流不息!

——刘天齐

在这次工作报告中,我认为相较于以往报告有两个突出亮点:一个是抗击新冠疫情,另一个就是决胜全面小康。这两点可以说是2020年在历史长河中最突出的标记了。李克强总理在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到“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这句话让我眼前浮现出过去几个月以来一个个在前线坚守的动人身影。我们今日已然走上正轨的生活背负着多么沉重的代价,我们忍受了经济下行、武汉封城带来的巨大压力,经历了无端的指责与诽谤,但“生命至上”,人民是比经济更重要的决胜力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千磨万击,任尔东西南北风!

——孙闻玉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