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2020届会计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圆满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05-11 11:07 浏览量: 2762

2020年4月25日-28日,商学院2020届会计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开展。本次答辩共有98名同学参加,分为七组,历时三天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

为确保线上论文答辩顺利进行,MPAcc项目中心积极准备、精心筹划,在正式答辩前召开多场线上会议,分别为答辩专家老师、答辩学生、答辩秘书拟定并讲解本次答辩流程。同时,各答辩小组在正式答辩前单独进行网络设备调试和预演。

本次网络视频答辩流程分为五个环节:答辩学生陈述论文主要内容、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学生回答问题、答辩委员会讨论并投票、宣读答辩决议。

答辩在融洽的氛围中有序展开。同学们的论文围绕会计领域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研究,包括财务舞弊、盈余管理、并购审计风险应对、新收入准则应用、财务共享服务转型升级等新时代背景下的会计热点问题。提问环节中,答辩委员会的各位老师一方面从理论角度询问了同学们有关内控风险、审计风险、盈余管理手段等专业性问题;另一方面也与实务结合,引发了同学们对业财融合、价值网平台、数据资产等问题的思考;同时,还从论文的题目、格式、数据规范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

在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思路清晰、严谨认真,对论文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及论文主体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于委员会提出的问题能够结合专业进行回答,获得了答辩委员会各位老师和专家的认可。经各组答辩委员会讨论形成答辩决议,会计硕士专业参与答辩的98位同学均顺利通过了本次硕士毕业论文答辩。

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与密切配合下,商学院2020届会计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圆满落幕。虽然答辩的形式因疫情影响发生了改变,但商学院和项目中心对于论文质量的要求丝毫没有降低。论文答辩作为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各位老师、专家考察了毕业生掌握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升了学生的思考高度,同时也为其论文的完善和最终定稿指明了方向。

答辩结束后,答辩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答辩的感触。普遍认为:“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线上答辩,答辩前特别担心这场与以往不同形式的答辩可能会造成不便或者影响答辩效果,但评审老师和教务老师们从答辩开始前就一直在帮我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安排井然有序,老师们在答辩过程中也非常耐心指导,是一次难忘的毕业体验,谢谢老师们!”

作为即将离开学校的2020届毕业生,各位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激与不舍。同学们表示,研究生生涯转瞬即逝,非常怀念和班上同学上课的时光,也很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培养,希望等到返校之日再与同学老师相聚。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网络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通过录屏、录音全程记录,实现了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项目中心将认真总结本次网络答辩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环节的工作。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