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12-13 15:00 浏览量: 5406

MBAChina网讯】2018 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 周年。改革开放40 年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经济总量第一次超过日本,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在总量上与美国的126家越来越接近;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在此过程中,企业家群体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极其重要的创新推动力量和价值创造源泉。

伴随全球发展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国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转型攻坚期,企业经营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变局和严峻挑战。如何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让企业家群体稳定预期、坚定信心,激发企业家精神,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更加奋发图强、开拓进取?

2018年12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论坛以“致敬40年--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基于企业和企业家的视角,回顾和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模式和宝贵经验,重温初心、砥砺前行,为应对中国发展新挑战、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发出人大声音,贡献思想力量。上午的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担任主持。

上午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教授首先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是这40年给中国带来的最深刻的变化”,他将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归结为三个方面:1、坚持把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和方法应用于中国发展实践,始终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探索和创造科学社会主义,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机制统一起来;3、充分体现辩证法的智慧,在各种矛盾关系的处理上两害相权取其轻,采取渐进的方式从风险比较小的领域入手,取得显著成效后再推广,便于调动积极性,凝聚共识,减少改革的风险。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带来《深化国企改革,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主题演讲,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概括为“两个重大变化、三个显著增强”,他指出国有企业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要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国际化经营、培养人才”等六个方面下更大功夫,要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烨发表《改革市场监管体制,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主题演讲。她指出,在新一轮改革过程中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特别注重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能边界,减少对微观领域的直接干预,力争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推动监管规则与国际接轨,提高监管的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未来要持续深化制度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放管结合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原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经济成功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跨越,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未来改革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真正激励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社会经济制度,从旧的中国模式“政府主导+市场活力+后发优势”转型成新的中国模式“市场主导+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他认为,创新是有规律的,比起市场、原材料、生产方法、组织结构的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自然科学、文化艺术的创新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创新。

IBM大中华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分享了《从全球企业的视野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他表示,IBM从初入中国时投身个人电脑产业,到转型软件产业,再到“中国的人才为我所用”,始终与中国经济发展保持同步;IBM百年时总结的重要经验,首先是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创造新的价值,其次是管理要随着环境不断变化。对于未来,钱大群建议企业关注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会;另外他强调企业如果希望长期成长,需要有让社会、国家、世界变得更好的大胸怀。

利亚德光电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军带来主题演讲《改革开放与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之路》。他坦承,中国股市的剧烈波动对于民营上市公司的信心造成不小的打击,而质押率过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负担。他全面介绍了利亚德在战略、管理、技术、业态、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成功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观察和思考。他期待中国能从辩证法的角度出发,从中美贸易争端中看出差距并继续改革开放。

下午主题演讲和对话

下午的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周禹主持。

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发表主题演讲《改革开放与创业创新》。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一部普通中国人有机会创业创新的历史,释放了普通人的创造力,让整个经济的主体结构和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他把创业者分为“天派和地派”两种模式,充分肯定了新一代创业家在产业洞察、资源盘活、资本驾驭、管理领导等方面的精神特质,同时强调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创业价值观,注重创业创新的社会责任,平衡好融资与赚钱、风口创新与产业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杨杜教授以《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成功的基本要素有五个方面:稳定的政权基础、正确的基本国策、全民艰苦奋斗、和平的国际大环境、充足的企业家精神。他把优秀企业家的精神内涵归纳为“中国传统、现代市场、革命信仰”三位一体,勉励中国企业家从量的成长向质的成长和力的成长不断进化和发展。

在周禹教授的主持下,凤凰城集团董事长周明德、北京长安投资集团董事长侯守法、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鼎信长城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栾秀菊、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显宝围绕《改革开放与企业家-新征程与新作为》展开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和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领衔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转型创新特训营总教练施炜发表精彩点评。

针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嘉宾们纷纷建言献策: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把支持性的政策、限制性的政策都简约化; 监管部门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要有一定的预见性;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家走出去,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研发、科技、教育等方面要进一步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改革;要进一步规范产品质量管理和媒体传播环境;要进一步去掉很多条条框框,开放松绑才能让中国经济实现新的腾飞;企业家要认清大环境的变化,从过去的机会主导转向能力主导。

周禹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国家振兴、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这三大势能孕育了无数的机会,对于未来我们应该充满信心。他认为,未来发展最根本的方法论就是通过宏观政策和微观企业等不同层面,共同深化改革开放,企业必须针对自己的板结和症结,打破内在的各种束缚来对冲外部的各种压强和压制。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