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科普】心理健康小讲堂之浅谈心理健康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9-28 23:12 浏览量: 3121

近期,学院举行了“925久爱我”活动,“9.25”的谐音为“久爱我”,我们通常理解为“长久地爱自己”。毕竟,人首先应当自爱,因为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开始,长久地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爱集体,爱生活。而心理健康的人能做到更好的爱自己,才能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因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懂得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那么,我们成天挂在口中地心理健康到底是什么呢?

什么是心理健康?

人是一个整体,人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身体的健康是指人的身体符合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没有疾病的发生;心理健康是一个人的认知,情绪、情感和意志,需要和动机;能力和人格的内在关系协调,心理的内容与客观现实保持统一,并能促使人体内、外环境平衡和促使个体与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状态,并由此不断地发展健全的人格,提高生活质量,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情绪。

心理学家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描述为以下几点:

①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

②适度地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④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

⑤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作客观的估计。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适应社会的标准,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⑧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⑨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在不违背社会标准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既不过分阿谀,也不过分寻求社会赞许,有个人独立的意见,有判断是非的标准

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只是没有身体上的疾病,更重要的是确保自己的心理健康,一个人只有有健康的心理才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才能勇敢地战胜生活里的大风大浪。最后,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心理健康,做一个乐观向上、激情澎拜的阳光少年!

©经管加油

青科经管

来源:学生会权益部

排版:张默蕾

审核:付凯张鸣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