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经管学院赴宁夏闽宁镇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开展“探寻‘山海情’拍摄地”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08 14:06 浏览量: 2475

7月22日,经管学院赴宁夏闽宁镇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于闽宁镇开展调研,由福宁村村长带领团队成员参观闽宁镇,通过一齐探访《山海情》拍摄地的活动,感受并了解闽宁镇自移民搬迁至现在的发展历程,在村长的讲解中,团队成员从中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乡镇干部的正确实施下,闽宁镇在生活条件、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

村长为团队成员讲解闽宁镇发展历程

根据村长的描述,团队成员了解到1997年时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来宁夏考察过一次后,由于宁夏的贫困,下决心推动福建和宁夏开展对口帮扶。西海固的贫困人口自发搬迁到闽宁镇这片戈壁滩上,吊庄移民点相继成立。在村长的讲述中,团队成员们透过拍摄地,仿佛看见了前人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动的身影,看见了他们挥洒汗水、重建家园的喜悦。更深刻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国家扶贫政策的正确意义。

摄自《山海情》拍摄地照

村长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如《山海情》中所演绎的,闽宁镇立足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开发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发展机制,通过菌草、黄牛、葡萄、劳务四大产业以政府引资、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探索出新的“扶贫血路”。形成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产业、旅游产业、劳务产业"五大主导产业格局,为移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创造源头活水。”

团队成员们也通过参观对比了拍摄地与如今的村镇环境,看到大片翠绿的葡萄园,娇艳欲滴垂挂着的串串葡萄,陈列有序的酒庄,崭新笔直的柏油马路,还有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这些都是扶贫工作成功开展的写照,团队成员们都切实体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更坚定了要紧跟党走、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信念。

闽宁镇产业

闽宁镇村民住房前后对比

在此次调研中,团队成员们都收获颇丰:探查了闽宁镇的艰难发展史,了解到闽宁人民坚韧不拔、不怕吃苦的高尚品质,更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贫困人口的关心和爱护,党和国家带领着闽宁镇的村民走出一条独特的、正确的、感人的脱贫攻坚之路!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这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巨大成就!作为青年学子,团队成员们有责任也有有义务了解和调研国家对于乡村振兴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已经获得的成就,更应该竭尽全力使乡村振兴更进一步,帮助村民们了解更完善的国家政策,让他们拥有更好的生活!乡村振兴,青年学子正在积极行动!

©经管加油

青科经管

图文:经管学院赴宁夏闽宁镇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

排版:王朵

审核:付凯 张鸣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