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育桃李,潜心立德铸师魂”——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开展第十八届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0-05 18:42 浏览量: 322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要求,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教师履行崇高使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根据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和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管学院深入开展了以“坚守初心育桃李,潜心立德铸师魂”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健全组织机构

全力保障计划落地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学院教师师德师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全学院范围提升文化道德修养,突出教师主体地位,建立长效机制,将师德修养与思想政治修养相结合,与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学院实际工作相结合。

加强学习教育

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对标“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查摆不足,明确方向,细化规划,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组织教师重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青岛科技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同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线上线下联动

引领师德建设新风尚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举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宣誓活动,带领新晋教师参观校史馆,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师德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深入进行教师思想状况调查,组织参与师德师风征文活动,开设师德师风论坛,挖掘树立学院优秀教师先进典型代表,开展“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宣传与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引领、示范、带动和标杆作用,全面激发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严格要求全体教职工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升思政温度

实现新时代育人细无声

举办“做学生知心人”主题活动,实施“五个一”项目:读一本教育名著、家访一名学生、组织一次团体辅导、开展一次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撰写一个育人成功工作案例,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工作思考深度,提升学生主体意识,促进成功经验分享。贯彻“以本为本”理念,学院以院级课程立项方式,围绕课程体系重构、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资源重建3 条主线推进“金课建设 3R 计划”,夯实思政质量提升工程和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全体老师“一课程一亮点”课程思政项目评比,完成127门“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评选出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拓展第二课堂

打造师生交流新高度

学院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教育大会、“七秩芳华一路歌,‘经’彩青春创未来”2020级新生“开学思政课”暨主题教育活动、“青春起航,筑梦花开”新生适应性系列教育、“经管领跑人”经验分享会、专业师生座谈会、少数民族见面会、“青春向上,有梦有young”2020级新生军训教育主题活动、庆校庆系列活动、“青春奋进告白祖国,同心筑梦礼赞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以家人之名、暖游子之心”庆双节系列活动等,帮助新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专业志趣,提升核心素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引导广大新生锻炼身体素质、磨炼坚韧意志的同时,凝聚爱国力量,青春奋斗起航。

通过师德建设月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学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的总体要求,夯实了提升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和为学生服务的担当精神,力争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常修为师之德,常行为师之道,常习为师之本,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

©经管加油

青科经管

文字:付凯

图片:经管学院

排版:李致学

主审:张鸣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