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友风采】孙宝平: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3-04-18 10:11 浏览量: 3836

校友简介

孙宝平,清华工程管理硕士(MEM)2019级校友,现任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经济师。本科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长期在国内大型石油化工工程公司从事石化专业设计、项目管理、市场开发和企业管理等工作,经过持续不断地学习积累和转型提升,现为下辖10余家大型企业、年营业收入数百亿元的工程企业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

个人感悟

在人生的旅程上,一切努力都为时不晚。

职业生涯的学习之旅

孙宝平的职业生涯起步于石油化工设计院的结构设计。在土建领域深耕二十余年,逐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部门主任。依托石油化工行业大发展时期,企业项目逐步大型化,投资过百亿的园区基地纷纷涌现。大时代培养造就人才,孙宝平先后参与了多个大型石化基地的设计建设和管理,也从中深切感受到,守正创新是进步的源泉。他与团队一起,在惠州、陕北等地完成桩基和地基处理工法的创新,创新成果应用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完成了“乙烯装置裂解炉模块制造大型化”的探索实践,并获国家专利。期间在大型石化科研园区项目担任管理承包商项目经理,主持“超深超高水位基坑技术”方案论证,发表多篇技术、管理论文,项目荣获“结构长城杯”、“建筑鲁班奖”。

2017年开始,孙宝平从专业室调任职能部门,先后从事企业改革管理和市场开发工作,期间到石化生产企业挂职,从工程乙方到工程甲方,以不同视角开展工程管理工作。在接踵而至的岗位调整中,他意识到,唯有把整个企业当作自己的大学,深入学习所有专业领域的知识,才能不断适配新的工作岗位。20年的“专才”发展,在很短的时间向“通才”转换,需要渡过一个艰苦的转型历程。孙宝平始终坚持在岗位上、项目中“不停学”、“亲自做”——电脑贴身随时打开,学遍了公司的体系文件,到各个一线部门调研了解管理的痛点、难点和卡点,深入研究和思考公司的每一项成套工艺技术。孙宝平发现,不深入微观,就无法掌控宏观,也无法带领好团队。他主笔改革方案、发展规划和创新成果,拟定公司风险管理平台建设框架,主笔管理制度,进行项目管理与合同模式研究,通过不断输出,锻造学习能力和真正本领,带动团队能力建设。在公司市场部工作期间,孙宝平与团队一起,创造了国内炼化市场新签合同业绩超过300亿元的历史新高。

在炼化企业挂职的一年间,也正是准备MEM学位论文的时候,孙宝平确定了“动设备机组监控”方面的论文选题,他研究的内容是一个跨专业、相对陌生的领域,为了研究真实准确,他向企业各个装置和控制室了解企业的生产运维系统、操作控制系统和机组监控系统等。企业的调度长、专家技术员都成为了自己的老师,挂职的企业因此成为了他新的“大学”。

孙宝平说,职业生涯最大的欣慰在于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每每到了某个项目关键技术攻克的瓶颈期,总能通过开展新学习找寻新动力,发现全新的自己。

清华MEM的锻造之旅

2019年,正是孙宝平需要在工作中完成转型,更加夯实管理基本功的时候,他通过优异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初到班级,周围都是花样年华的同学们,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年轻了,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和目标来完成这段求学旅程,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参加清华MEM台湾移动课堂过程中,孙宝平遇到一位来自新竹清华的MEM同学。他更加年长,并经营一家企业,他说自己非常享受写MEM的课后作业,也积极参加各种课后实践,并自豪地说目前成绩全A。受这位同学的感染和鼓舞,孙宝平深切感受到,最好的学习时机不仅是十年前,也是当下,是现在。在有过多年的工作经历后再回到学校学习,理应收获更多,而首先收获的就是勇敢归零、敢于回炉锻造的良好心态。

清华MEM的学习夯实了孙宝平管理理论的功底。孙宝平觉得,无论是基础课程“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定量分析”,还是专业课程“精益管理”、“信息化”等,都为构建全面的管理知识体系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在MEM学习期间与同学一起做团队作业也是管理实践的一部分,从思想碰撞到分工合作,都是管理必修课。实践教学和境外移动课堂是这一段学习之旅的高光部分,同届很多同学在参访境内外企业和大学中收获了治学和经营企业的经验启发。“论文辅导课”是完整的研究方法论的锻造,孙宝平说,在毕业后,脑海里也会常常浮现出毕业论文的研究框架图,习惯了从识别问题到收集文献,运用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也常常会翻看论文辅导课讲授的几十种研究方法,这些都成为了他在工作中的独特工具库。

2021年毕业季于清华二校门

也许对每个清华MEM学生来说,毕业论文都承载着最多的酸甜苦辣的感慨。孙宝平刻意选择了不同于本科专业背景的新方向开题,是为了践行学习转型的初心,更加贴近所服务的行业主业,也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能力,验证是否能够用学到的研究逻辑,完成成果输出。结果证明,紧密地结合实践,研究足够多的文献,找准研究问题、目标和方法,是可以在新的领域完成一些较高价值水平的研究的。论文完结的过程证明,技术研究需要在单位时间内全身心投入,心无旁骛,日进一卒,永不停歇。

今天,孙宝平在出差时依然会带上印着清华MEM标识的背包,提醒自己曾经经历了如此美好难忘的学习历程,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保持初心和激情。

面向未来的改革创新之旅

今年3月,孙宝平作为公司路演团队的一员,随行董事长赴香港和新加坡参加了2022年上市公司业绩发布。公司重组并在香港上市十年来,正沿着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和治理现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前进,一方面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国家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与韧性方面担负起国家大型企业责任;另一方面要规范公司治理,提升市值,稳定派息,回报投资人。在个人所主管的改革发展、竞争力打造以及数字工程方面,需要解决的课题仍有很多,需要面向未来和更广阔的市场,不断对标学习,发挥央企和上市公司体制机制的优势和特点,扬长避短,谋求创新发展。

在2023年香港业绩发布会上

近期,孙宝平回到校园,参加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座谈。看到MEM中心的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工程管理导引”课立足实践和实战,在产学研合作、项目孵化方面渐渐走出新路,孙宝平也深受启发。工程服务企业在校企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技术转化方面大有可为,孙宝平期待未来能有与清华大学和MEM中心携手合作的机会。

想对校友们说的话

我们身处充满机遇的好时代,愿清华MEM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施展抱负。聚沙成塔,通过努力,让我们所服务的公共管理部门更加开明且富有效率;让我们供职的央企国企担当得起“大国重器”美誉的同时更加富有活力;让我们管理的中小企业行稳致远,成长为小巨人、单项冠军;愿每一位创业者、自由职业者都在自己的舞台上熠熠生辉,赋予社会蓬勃的生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