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蔡临宁: 春风化雨育桃李 教泽绵长任学堂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2-11-02 10:33 浏览量: 3536

编 者 按

2022年,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恰逢十周年。回首过去,清华MEM依托全校十多个工科院系,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范式,进行了许多具有引领性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简称MEM中心)于十周年之际推出“教师风采”专栏,介绍在清华MEM辛勤授课的教师们。本期让我们跟随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蔡临宁副教授,一位清华MEM建立与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战略管理》课程主讲教师和《工程管理导引》课程参讲教师,一起走进清华MEM,走进师者的世界。

个 人 介 绍

蔡临宁

现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

清华MEM《战略管理》、《工程管理导引课》课程教师

  • 研究方向:物流分析与设施规划、现代物流工程、计算机仿真

  • 个人主页:

    https://www.ie.tsinghua.edu.cn/info/1051/1062.htm

蔡临宁老师采访视频

务真求实,守正创新,努力为国家培养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一个十年,蔡老师参与并见证了清华MEM从孕育到成长的全过程;第二个十年,将紧抓产教融合的大环境,培育更优秀、更符合产业需求的人才,为国家富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了解下他的育人之路。

Part1 课程篇

《工程管理导引》是清华MEM第一课,已经从最初版本发展到目前的3.0,蔡临宁老师是该课程负责人之一。我们来听蔡老师讲讲这门课几年来的改革历程以及未来的设想。

对于《工程管理导引》课程,首先要谈的是课程定位:

(1)让同学们从系统的角度理解“什么是工程管理”;

(2)通过做完整的项目发现自身知识短板,带着问题展开后续课程学习。

“清工开悟”是22级同学为课程起的新名字,寓意领悟工程管理的系统观,领悟自身知识不足,开启后续课程学习。

蔡老师深入剖析了导引课的四大特征:

(1)产教融合,真题实作,一题到底

在课程时间上,从之前的4天拓展为三个月;

在题目选择上,讲究真题实做,题目来源于企业的真实需求;

在题目生命周期上,提倡“一题到底”,以3个月的导引课为起点,到优秀小组的创新挑战赛,再到论文选题,部分题目会全周期覆盖某些同学的MEM学习生涯。

(2)小组划分探索:45人到15人,再到7-8人

通过控制团队规模,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有效投入到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中,避免劳动力冗余或不足的情况发生;

(3)发挥校友的行业专家作用,引入校友导师制

高年级同学在教师的带领下,参与指导低年级同学,形成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

(4)M币,鼓励协作、动态评比

既有利于对每位同学在项目上的投入进行考评,又鼓励小组之间的密切协作,形成既考虑个体又考虑团队的评估体系,激励同学们更好地融入项目中。

对于导引课的未来,蔡老师提出:

(1)对题目进一步聚焦,把同学们集中在某几个对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有重大影响的探索性领域,源自产业,同时高于产业;

(2)小组人数上,合理规模在7-15人之间,接下来会采用种子式到成长型的团队人数变化机制,首先会以7-8人为种子式小组,选拔出的优秀小组,进而吸引更多优秀的同学加入,从而让团队得到有效扩张和成长。

蔡临宁老师还主讲MEM的核心学位课《战略管理》,准备修读这门课的同学们需要谨记蔡老师的叮嘱:

(1)对于《战略管理》这门课,很多知识点同学们都学习过,更希望同学们在课程中把自己当作战略管理的对象,去研究自身所处外部环境的变化,去研究如何提升自身能力,并在合适的机会做出合适的决策;

(2)关于课程本身,建议同学们带着问题来学习,设想自己开发一个新产品、接到一个新项目,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战略,如何分析外部环境、内部资源,如何做合理决策,选择低成本优先还是差异化优先等。

纵观整体的课程方案,与其他项目相比,MEM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蔡老师一语道破:

与MBA相比,MEM最大的区别是更强调工程本身,强调对工程的管理。以《战略管理》为例,MEM注重对新产品或新项目层面的战略规划,而不是对公司并购、公司重组、组织设计等更宏观层面的战略规划。

Part 2学子篇

从毕业生角度看MEM

MEM发展这十年,数十位毕业生经蔡老师的指导顺利毕业,而蔡老师究竟对哪些毕业生印象深刻呢?蔡老师如是说: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谈到已经毕业的学生,每一位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这其中,2018级的几位同学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包括王旭飞、王珏、王细勇、龙杰、张强、叶俊六位。为什么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呢?

第一点,他们采用小组式学习,经常在一起探讨论文,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构成了我所指导学生的研习营的雏形;

第二点,他们充分发挥了传承的力量,在毕业后积极参与了对低年级师弟师妹的论文指导工作。

Part 3 运动篇

蔡老师酷爱运动,活跃于清华MEM跑步俱乐部,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跑步打卡。蔡老师首次解密支撑他持续运动的内在动力:

谈到运动和长跑,这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激励我去做这件事情的动力,还是源于清华良好的运动氛围,“无体育 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样一种氛围的影响下,可以看到不同年级的学长、同学,都在积极地锻炼;也正是因为氛围的力量,促使每个个体都有充分的动力向前跑。

Part 4 寄语篇

近几年,清华MEM报考人数激增,MEM的报考学生群体正在不断变化,在校生笃学砥砺,毕业生踌躇满志,蔡老师分别给出建议:

对于即将报考的同学,我想说,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对于在校生,我想说,珍惜在校的每一天,珍惜和同学、教师在一起的时间,珍惜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当然要抓紧时间,完成论文。

对于毕业生,我想说,要无愧于清华,无愧于我们清华MEM的标签。

今年是清华MEM的第十个年头,作为亲历者,蔡老师寄语MEM的第二个十年:

记者 | 付宗亮

摄像 | 严绍峻、龙杰、徐立研

视频 | 刘镭

编辑 | 吴莉莉

排版 | 邢杨楠

审核 | 蔡临宁、李志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