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我传承,产业使命我践行!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1-06-23 11:01 浏览量: 3654

6月3日至6月6日,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组织2020级工程管理硕士D、G和H班前往山东临沂开展主题为“重温红色历程,体会产业使命”的研学实践之行。

通过精心的策划和准备,MEM教育中心结合企业与个人的情况,将同学们分为A,B,C三条线路行参访。我们B组同学先后参观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老红嫂纪念馆等,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穿插参访了阳光热力公司、金锣集团、天元集团、兰陵县代村及农业公园,感受了革命老区新的发展活力。

通过聆听发生在沂蒙大地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的事迹,我们深刻的感受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01

学子览园祭先烈

天公垂泪颂挽歌

6月3日上午,蒙蒙细雨,位于临沂市的华东烈士陵园腾起薄薄雾气,天公似乎知晓我们的到来,垂泪低吟一首祭奠英雄的挽歌。我们在烈士纪念塔下列队而立,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为烈士敬献花篮。

图1/图2:革命烈士纪念塔下敬献花篮,讲解员讲解革命烈士英雄事迹

讲解员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述说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王麓水师长的血洒滕县为国捐躯;陈明、辛锐烈士的“战火硝烟玫瑰红”;德国共产党人汉斯希伯的国际主义……每尊雕像都诠释着理想与信念,每座墓碑都饱含着感动与深情。

图3/图4:烈士名单,革命纪念馆雕像

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内,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当年沂蒙人民如何奋力开展支前工作,如何牺牲自我奉献革命,正是因为这种紧密的党群关系,最终换来了解放的光荣胜利。

02

雨过天晴“阳光”现

助力木业好发展

6月3日下午,我们来到位于临沂市探沂工业园区的阳光热力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秉承“高效率燃烧、低污染物排放”理念,多年致力于为辖区内1300余家木业企业提供清洁能源。通过多年的不断研发与实践,如今的供汽能力已达到700吨/小时,逐步取代了临沂西部城区1650余台散乱燃煤小锅炉。通过采用“超低排放技术”使其实际排放指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助力环保,为木业企业发展奠定了绿色能源基础。

图5:阳光热力公司的管道保温层展示交流

生产调度中心可以通过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到各锅炉机组的运行状态,确保整个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图6:阳光热力公司生产调度中心监控锅炉机组运行

如今的“阳光热力”正在以不断开拓创新的发展模式为建设“大美新临沂”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03

象牙塔内听故事

科学城里叙传承

6月4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临沂大学。园中的雕塑“识字班”以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正是沂蒙儿女奋勇参战、众志成城的缩影。

在应用科学城,我们聆听了沂蒙干部学院沂蒙精神研究部副主任徐莹副教授带来的讲座《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她讲述的马石山十勇士以及利比亚撤侨事件,让我们更加理解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宗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造的沂蒙精神与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以及延安精神一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图7:徐莹讲授《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宣讲课完毕后,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实践教学合作单位的揭牌仪式举行。自此,清华与临沂的不解之缘开启了新的篇章。

04

人机相辅高效率

链式发展效率高

6月4日下午,师生一行驱车到达金锣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金锣集团由一家畜牧养殖公司逐渐发展成涵盖畜牧、肉制品加工、大豆深加工、环保治污、医养健康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式综合性企业。在这里拥有着全球最大、工艺最先进的生猪屠宰工深加工工厂,厂内环境整洁,伴随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员工配合密切、高效作业,整个场面井然有序。

图8:金锣集团高效率人机流水线

随后,我们来到了金锣水务有限公司。依靠多年污水治理经验和技术积累,金锣自主开发设计的多套水处理工艺,不仅造福沂蒙当地百姓,更是代表中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金锣科技馆,我们见识了金锣集团的多元化发展,金锣人的务实、奋发,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对地方、行业以及社会的责任感,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图9:金锣集团的多元化发展路线展示

05

沂蒙龙头岂虚名

基建狂魔看天元

6月5日上午,我们到达了临沂龙头企业——天元建设集团。这是一家集建筑施工、科研设计、路桥施工、市政工程、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工程监理、检验检测、商贸物流、机械制造、建材生产、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建筑企业集团。在三展厅的一面墙上,布满了诸多国家级奖项、省部级奖项及各类资质,让人为之惊叹的同时,更能体会到企业成功背后的艰辛。

图10/图11/图12:天元集团斩获的各类优质工程奖项

随后,我们参观了天元建设集团目前在施的两大重要工程项目:北京路沂河大桥及两岸立交改造工程及临沂奥体中心工程现场。现场分公司负责人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不同角度的提问一一予以了解答。

图13/图14:天元集团技术负责人演示北京路沂河大桥改造工程图解

在智造展厅,我们目睹了临沂奥体中心工程沙盘全貌,了解了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及信息化智能监测平台的应用情况,互相探讨了各自所在行业的相关发展,互学互鉴,也感受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天元建设集团在“塑精品,创一流”的质量方针道路上又迈出了更远的一步。

06

革命老区不显老

兰陵美誉满人间

6月5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只耳闻无缘面见的兰陵县代村。绿树掩映中,一排排别墅和小康楼错落有致,难以想象,这一度是个破败混乱的村庄。在参观了代村村史馆、蔬菜园艺馆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后,我们更是不禁赞叹代村现代农业产业的精益发展。

图15:兰陵县代村美丽风光

图16:兰陵县代村带头人王传喜书记与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中心主任张伟教授合影

参观过后,我们认真听取了代村带头人王传喜书记的讲话。1999年,王传喜当选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新一届村委会领导团队凭着敏锐的眼光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引领村民自力更生,将代村从90年代负债380余万元的“脏乱穷差”村,变成如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6万余元的新农村样板。王传喜的先进事迹彰显了一位优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示了新时代沂蒙精神风采。代村是一片红色的热土,红色基因融于血脉,“沂蒙精神”代代传承!

07

松柏苍翠伴忠骨

红嫂山歌犹耳畔

6月6日上午,我们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战士们的骁勇善战、沂蒙儿女的勇敢无畏都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聆听了关于22岁抗日女英雄、沂蒙山的英雄母亲----陈若克的故事。她面对敌人时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精神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宗旨,也感受到了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图17: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6日下午,我们驱车来到了沂南县马牧池乡的红嫂博物馆,这是中国唯一一处以普通群众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在各类展室里,再现了沂蒙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伟大历程。

图18:临沂红嫂纪念碑

图19 B组全体同学合影

寥寥数天勾勒,展不尽沂蒙致美画卷;草草几笔行文,道不完此行至深感慨!再次感谢学校的领导及老师们,让我们在研学期间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完成心灵的升华,这必将激励着我们去勇于担负国家产业发展的使命,谱写各自人生新的篇章!

文、图\陈云鹏、陈长、侯君璠、李辉、李林、苏东泽、王佳琦

编辑\孔璐、杨璐

审核\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清华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拓展国际化行业视野

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骨干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哟

微信:THUMEM

教务部门电话:010-627965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北411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