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破局”之路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论坛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1-05-14 14:27 浏览量: 4897

4月23日,正值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由MEM2020级学生创立的俱乐部IEP Talk Club为MEM校友带来了2021年的第三场主题活动——“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论坛。

论坛嘉宾有西门子工业软件数字化解决方案咨询顾问陈晋砾先生(MEM2018)、苏州博纳讯动科技有限公司COO崔骥先生、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专家实验室总经理魏永明先生,以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老师以及工业工程系副教授于明老师(按照发言排序)。论坛采用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陈晋砾从工业软件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实践与思考展开分析,以西门子在数字化领域的先进探索为例——通过设定“效率倍增”这一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流程和谐化、平台一体化、研制和管理数字化”为战略举措,以“产品、制造、性能的数字孪生”为核心理念——绘制了一张高度数字化制造企业的全貌。

他还给出自身工作感悟:企业价值发掘与目标定义应加强自身剖析;数据是数字化的基石;着眼大环境、立足小项目逐步开展,秉承敏捷的项目管理方法,推进企业数字化的过程。

陈晋砾发言

崔骥概述了当前工业互联网存在产业发展不平衡、企业集成水平不高以及上下游协同较差等问题,阐述了阻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三大痛点:盲目快速扩张、竞合关系堪忧、缺乏完善的顶层设计,并以此透析行业现状,解析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他还阐述了苏州博纳讯动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平台的服务能力,聚合众多工业生产制造细分场景的云应用,形成典型的场景化智能制造和工业云服务的解决方案,以服务化方式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协同制造、C2M、创新创造等。他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路径主要体现为从工业资源云化改造到工业能力开放共享,再到人机智能融合创新,是一个动态优化、迭代演进的过程。

崔骥发言

魏永明通过IBM自身发展历程演变,以及新型领先行业颠覆者与传统行业领导者近况对比,讲述了业态颠覆趋势的必然性,以及这种颠覆正在从根本上改变商业经济——包括传统价值链的分崩离析、传统产业的融合以及浮出水面的新生态系统。

此外,为了在技术引领的颠覆环境中蓬勃发展,数字化重塑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归宿,他以IBM为广东日丰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基于边缘计算的智慧官网平台为例,讲述了IBM如何帮助日丰实现边缘计算能力从0到1的提升等。

魏永明认为,业务平台和人才技能的领先,是助推企业发展增速的重中之重。

魏永明发言

刘大成讲解了制造业在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变革。刘大成通过亚马逊与沃尔玛、利丰集团与海澜之家、格力与美的等示例,揭示出各类企业从信息化到网络化、再到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体系变革。

他也分享了在数字化时代,如何构建功能内、功能间、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和并行产业链供应链间的四种资源配置优化架构,形成数字化支撑的四层制造业智慧供应链体系。

刘大成发言

于明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基于国际宏观背景、经济换挡、技术颠覆以及政策导向等内容,将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的关键分为企业级、国家级、通用管理技术三个级别。

于明提出,企业信息化、数字化需要密切跟业务进行结合,数据、集成、业务是企业数字化、信息化的重中之重。

于明发言

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参会者热情提问,如数字化工厂建设中遇到的投入产出量化的现状及阻碍、中小型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的生存等等。

2013级清华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校友陈忠港提问

清华MEM2020级学生王强提问

三一集团副总裁助理王包天提问

论坛尾声,IEP Talk Club发起人张娅姮(MEM2020)对嘉宾、在场观众以及线上观众致以诚挚的谢意。在大家的意犹未尽和依依不舍中,论坛落下帷幕。

张娅姮致谢

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智能化、数字化的制造业蓝图正在展开。虽然会变成怎样一幅图景尚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大型企业自主探索,还是小型企业基于政府激励与指导发展,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都将引领未来制造业的发展。

论坛合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