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13个非全党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十四五”规划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1-04-28 09:05 浏览量: 3649

为了丰富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党员们的思政学习机会,MEM2020级第三临时党支部联合其他13个非全临时党支部(包括MEM第四、第五、第六临时党支部,MEM2019、2020级成都临时党支部,MEM2019IE北京支部,清华经管19F临时党支部,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MPA集中班非全日制党支部,公管学院MPA20周末二班非全日制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MCFO20党支部,五道口金融MBA20党支部,医管院非全203党支部,经管学院EMBA20-A班党支部)共200多名党员,于3月22日在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党课学习及交流活动。

部分参会党员

此次活动有幸邀请清华博士生讲师团的宋坷汶讲师来授课。宋坷汶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校级讲师,曾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需求侧管理等主题开展多次宣讲,听众覆盖清华多个院系及部分基层党政机关。

本次活动主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要点解读”,该主题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建党100周年系列宣讲主题之一。宋坷汶老师在会议上从以下三个层面对“十四五”规划精神进行剖析解读。

会议内容截图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

我国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污染防治、粮食增产、教育公平、文化服务、军队建设等方面皆取得重要成就。与此同时,我国发展环境同样也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二、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增进人民福祉的主动选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对发展环境变化的应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前沿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为促进参会同学对于“十四五”规划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宣讲会安排了提问环节,参会同学从如何将“十四五”规划与行业发展相结合等方面提出自己的问题,宋坷汶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其渊博的知识获得同学们的肯定与赞许。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同学们对我国“十四五”规划有了更深刻认识,更加坚信未来的中国会更加强大,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