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圆满召开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0-12-12 09:24 浏览量: 8427
2020年12月5~6日,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全国工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支持的2020年清华大学中国制造业、物流业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在清华大学建筑馆报告厅召开,包括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高校师生近500人出席了现场活动。本次活动第一次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因受疫情防控要求未能到达大赛现场的三支参赛队以及近1000位线上观众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观看了本次论坛及大赛的全部过程。本次活动由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清华大学工业文化研究院、MTM协会(MTM ASSOCIATION e. V.)、对话德国协会(DialogDE e. V.)、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协办。2020年清华大学中国制造业、物流业高峰论坛现场照片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副院长、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吴甦教授主持本次中国制造业、物流业高峰论坛。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清华大学质量院副院长、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工业工程系吴甦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教授致辞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内外高校和企业的七位嘉宾。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先生率先以“从制造到智造,从智能到赋能”为题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黄四民教授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做主题演讲。两位远在德国的高校和企业嘉宾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做主题演讲:慕尼黑工业大学地图学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孟立秋做“德国工匠精神的起源和传承”主题演讲,Reichenbacher Hamuel GmbH亚太区业务总监吴昊阳先生做“德国隐形冠军的工匠精神养成与培育”主题演讲。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博世集团副总裁、洗碗机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张乐天,埃姆梯埃姆(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对话德国协会副会长姜伟分别以“长安汽车在智能制造转型过程的探索与应用”、“博世的工匠精神”、“MTM在德国企业的应用–从动作级别落实工匠精神”为题与参会观众进行了交流。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黄四民作主题演讲

慕尼黑工业大学地图学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孟立秋在线作主题演讲

Reichenbacher Hamuel GmbH亚太区业务总监吴昊阳先生在线作主题演讲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作主题演讲

博世集团副总裁、洗碗机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张乐天作主题演讲

埃姆梯埃姆(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对话德国协会副会长姜伟作主题演讲12月6日,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先生亲临现场并致辞。工业工程系助理教授刘响和白茜文老师主持本次大赛。

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决赛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致辞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致辞

工业工程系助理教授刘响和白茜文主持本次大赛本届清华IE亮剑共征集来自知名企业和高校的296个案例,邀请了来自5所高校的7位评委对这296份案例进行背对背打分,根据综合得分评选出高校、企业各10个优秀案例进入决赛现场,其中3支参赛队伍受防疫要求影响,以在线方式参加了决赛。

清华IE亮剑大赛现场决赛当天各参赛队进行演讲陈述,由16位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西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获高校特等奖,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获企业特等奖。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获高校一等奖,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和陕汽控股汉德车桥有限公司获企业一等奖。山东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获高校二等奖,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和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获企业二等奖。评委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吴锋教授、四川大学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郑建国副教授等作为点评嘉宾对各参赛队的表现给予现场点评。在嘉宾为获奖队颁奖后,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院副院长吴甦作了会议总结。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吴锋教授点评

四川大学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郑建国副教授点评

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院副院长吴甦作会议总结同日,IE亮剑大赛分赛区“全国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大赛决赛”第一次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共计17支参赛队伍在线参加决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主持整场比赛,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王金凤教授、北京大学宋洁副教授等9位评委对从50余所高校的155份作品中选出的17支参赛队进行了点评打分,线上观看累计达7000多人次

全国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大赛决赛照片

弹指间15年间已过,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已经成长为中国工业工程界一年一度的盛会,是目前全国工业工程领域规模影响广、专业水平高的比赛,也是展示我国工业工程推广应用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在清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0级硕士新生杨影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提及在大二时参加了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首次接触了医院物流的相关知识,为她后来继续进行研究生学习种下了一颗向往的种子。一场大赛的举办能带动更多的同学们在工业工程专业领域内继续深造,这赋予了大赛厚重的使命感。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将继续传播普及工业工程专业知识,为与会者创造一个实践应用与学术研究交流碰撞的平台,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注入新动力。再次感谢所有参与2020年清华大学中国制造业、物流业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的所有师生以及各行各业的实践家们!

作者:孔璐编辑:杨璐审核:吴甦、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清华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拓展国际化行业视野

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骨干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哟

微信:THUMEM

电话:010-6279453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北411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