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雪未消,辞旧迎新岁

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20 13:33 浏览量: 2888

大寒雪未消,辞旧迎新岁

大/寒/节/气/知/多/少

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庭,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左右滑动查看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大寒节气可孵小鸡,鸡开始哺育后代。二候征鸟厉疾:鹰隼之类远飞之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三候水泽腹:在一年的最后几天内,湖面上的冰会结到湖中央,整个冰面变得非常坚固、厚实。

大寒的习俗:

大寒迎年:有时候春节也正好处在大寒节气中,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喜庆的节气。人们要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好准备,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等等,可以说大寒在人们的心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喝鸡汤:到了寒冷的冬季,有许多人在自己的日常饮食多了些炖汤和羹,特别是一些老母鸡汤,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尾牙祭: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到今天为止,大多数地方在大寒的时候已经不举行尾牙祭了,但仍有一些少数地区保持着尾牙祭的传统。

大寒节气注意事项

01

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应注意保暖。

02

避免冷辐射

在大寒节气中,要防止冷辐射对身体的伤害。具体措施是远离过冷的墙壁和其他物体,睡觉时至少要离开墙壁50厘米以上。如果墙壁与室内温度相差超过5℃,墙壁常出现潮湿甚至有小水珠形成,此时可在墙壁前置放木板或泡沫塑料,以阻断和减轻负辐射,从而保护身体免受负辐射的损害。

03

睡前洗脚

大寒时节,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北风摇曳大寒到,千里冰花诉美妙,银装素裹山河壮,腊梅盛开写纷芳,漫天飞雪舞吉祥。大寒到,愿你幸福快乐,平安相伴!

审核|方吉凯

图文|信息宣传部

排版|鲁才让什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