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1年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大学生骨干培训(五)| “观往知来——历史眼光视阈下的中国道路”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12-12 18:44 浏览量: 2392

编者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学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商学院党委组织了2021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大学生骨干培训。

2021年12月8日下午,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第五讲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图文三楼报告厅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王功勇授课《观往知来——历史眼光视阈下的中国道路》,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学团骨干和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课。

///

王功勇老师以“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开篇立论,通过旁征博引、问答互动等方式,逐步引发同学们关于对“道路自信”的思考与共鸣。

中国道路的由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中国的近代史是中国人民的斗争史、探索史,一批又一批中国人不甘屈辱,开始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寻找出路。王功勇老师通过介绍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代史探索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向同学们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实践。

中国道路的实践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王功勇老师强调,新中国成立后,国际上的威胁仍然存在,政治渗透、文化渗透、思想渗透、组织渗透、政治干涉和社会渗透严重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台湾的和平统一以及港澳去殖民化问题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道路自信,在对比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我国的伟大实践,也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选择,一份经验。

中国道路的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王功勇老师引发同学们对于精神国力的思考。在当今的国际较量中,一个国家的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不行,不打自败。提高国民的认同感,增强民族意识,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需要同学们共同参与,一起奋斗。

党课感悟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学团骨干代表深有感悟,决心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己,筑牢信仰之基;以党的百年历史鞭策自己,担当时代使命。

深入学习了中国近代的屈辱史到现在我国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让我由衷产生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感。我们党经历了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峥嵘岁月,才拥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为未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积蓄宝贵的精神力量。

——辅导员 王梦梦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在未知中探索,在曲折中前行,经历过苦难与磨练终于找到一条中国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凝聚起伟大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坚守中国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高昂的奋斗姿态奔走在时代的前列,肩扛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积极探索中将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2021级新生辅导员

会计学系本科党支部张天姿

王书记以“四个自信”引入,明晰了为何道路自信位于“四个自信”的首要位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观往知来,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的道路,一路历经种种艰难险阻,才明白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深知每一位青年人身上的历史使命和应该具备的大国担当精神,每一名党员都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美好的祖国奋斗终身!

——保研辅导员

市场学系学生党支部 刘一方

通过这次党课对中国道路的“由来”、“实践”和“未来”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出一条科学且正确的发展之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的相信党,对中国继续在正确的中国道路上前行满怀信心!

——会计学系本科第一党支部陈迪

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工商管理系学生党支部 彭宇

本次党课中,王书记通过分析一幕幕的历史事件,为我们讲解了共产党的来路:历尽千辛万难,亦付出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是充满艰难险阻的,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热血摸索出来的!我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作出贡献的决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本科党支部 徐嘉伟

本次党课我们在王书记的带领下,学习了历史眼光视阈下的中国道路。王书记讲述了中国道路发展的三个阶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选择正确的道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中国能发展到当前地步是多么来之不易。虽然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是我们所处的环境充满了危机和挑战,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努力提升自己,为以后投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好准备。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 徐泰来

摄影:张子涵

文稿:亓晨阳 李淑婷

编辑:任紫萱 陈家冰

责任编辑:赵业婷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