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1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三)|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70年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11-14 19:15 浏览量: 2350

编者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商学院党委组织了2021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图文四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线上授课“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70年”,商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同上第三堂课。

党课伊始,肖贵清教授对今天的讲课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提炼,本次讲课包括五个内容,分别是:新中国70多年发展的成就及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新中国70多年发展的成就及原因

70多年来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不断努力下,我们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连续迈上大台阶,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教育事业成就显著,对外开放也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肖贵清教授先后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说到,我们要坚持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功能,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对实践的指导性,同时对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这一制度体系框架内,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质。肖贵清教授给同学们细述了其内涵的同时也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它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内涵。

党课感悟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继承发扬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优良作风,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节课主要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等。我学习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中国版,而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成果。如果我们把自己等同于民主社会主义,甚至像有的学者所讲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一种模式,那无疑是贬低了我们自己的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范畴和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决不是民主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主义。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本科党支部 刘昱轩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飞速发展,对外开放取得辉煌成就。在党的理论指导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希望我们的国家在党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繁荣、昌盛。

——市场学系学生党支部 田雪玮

今天的党课主题是新中国发展的成就及原因,回顾这些年:中国人民勇于探索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了绝对历史性贫困难题;中国坚持合作发展道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同时经济发展连续迈入大台阶,中国经济总量在2018年突破90万亿元大关,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

正是因为我们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努力奋进,坚持初心,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就,而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认真对待学业,爱党爱国,砥砺前行!

——工商管理系学生党支部 田甜

本次党课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新中国成立并发展的成就及原因,见识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通过这次学习,又一次升华了我对党的理解,更加明白自己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坚定了努力提高自己的决心。

——会计学系本科第一党支部 吴幽

经过今天的党课学习,我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事业、教育事业、对外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成就,也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国家的意义。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 徐泰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经济、教育、贸易、外交等领域都有阶段性的发展成果。中国的繁荣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会计学系本科第二党支部 徐云铮

摄影:亓晨阳

文稿:陈婉儿、王纪香惠

编辑:任紫萱、陈家冰

责任编辑:赵业婷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