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10-15 22:40 浏览量: 2196

1997年4月11日 北京

一个程序员在深夜因突发心脏病去世。

他的名字叫王小波。

我常常想,如果一个人始终生活在诗意的世界里,不论世界如何沧桑变替,他的脑海中始终有骏马飞奔在空中一骑绝尘,那该是如何浪漫的一生;如果一个人用最荒诞的笔调担起最沉重的斤量,用最冷的眼掩饰最热的心,那他的一生该如何深刻孤独;如果一生中遇到这样一个人,单单一个名字就够他爱一世,单单一段距离就能凑百页情书,单单一个人就值得他跨过沉沦的一切向永恒开战,那该是个如何深情天真的人。

我常常想,凡人只要满足其中一项,就算是度过了无愧自己的一生。而我想法都只来源于一个人,他存在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的黄金时代。

-1997.4.11-

人物生平

王小波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亲是人大教授,人大是他小时候寻乐的“百草园”,他的童年到成年时期伴随着“三反”运动,大跃进,青年下乡活动和“文化革命”,这些特殊的社会背景为他平添特殊注脚,而他的文风和思想认识也基于此。他的才气似乎与生俱来,他初中毕业后靠研究高考题型自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类,业余时间爱好推导数学专业都甚觉头疼的数学公式,更不用说王二还是新中国第一批程序员,甚至独立开发了一款类似word的软件供自己写作使用。

说起他的副业也即写作。从《绿毛水怪》到《红拂夜奔》,他用嬉皮的形式掺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使他的文笔极赋幽默和特色,这种幽默不是忍俊不禁而是让人捧腹大笑,是让人感慨于他浑然天成的才气和创作力,这种特色不是之乎者也而是直白深刻,他用口头叙事型的风格搭以常人难企及的深刻思想,让人在荒诞奇绝的故事中看到他隐藏背后的思想高度;从《黄金时代》到《沉默的大多数》,他用极冷的视角呼出内心极热的感召,这无异于鲍鹏山在《风流去》对庄子的评价,他不是一个圣人,但他确实是一个思想家,他用近乎裸露的故事揭示封建残留思想的无耻与可鄙,他面对谈性色变的社会勇敢挥出一拳,而后是两拳三拳,全然不改脸上的嬉笑。他敢于为社会上沉默的大多数发声,当他提起“沉默”二字,本身已经打破了沉默,他的发声是脱于时代的,而又高于时代的。

“你好哇,李银河”

“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什么吗?就是从心底里喜欢你,觉得你的一举一动都很亲切,不高兴你比喜欢我更喜欢别人。你要是喜欢了别人我会哭,但是我还是喜欢你。”

王二对李银河写的情书永远是这样,从不曾有肉麻虚伪的语气出现,从不曾用晦涩难懂的语句修饰,似乎他只是把内心到笔尖通了条渠,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爱意从此缓缓流入笔尖,涌向属于他的银河。

总结

他似乎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思想家,一个善驭文字的小说家,他在银河里蘸着星光写下的情话在当下经用频仍,他直白近乎裸露的文字还经得起饭后笑谈。但他同时是一个在漆黑的铁盒子中最早醒来的人,是一个站在时代最高处把思想化作笑颜撒下的人,是一个爱叼根烟猛敲代码而后靠在椅子背后乱揉头发的人,是一个爱在半夜不睡觉使劲盯着窗外看一会等回过神来再码出一段字的人。

归根结底,他只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他的思想与文字倘一日流于世,那世界便永是他的黄金时代。他的赤子之心与浪漫主义,他对社会未来的向往和憧憬,他对另一个人付以热烈而真诚的爱,他嬉皮的文风下深刻的思想,每一点都让人感动,都让人惊诧于世上竟有这样一个人——他是如此丰富,如此宽广,如此深刻,如此天真而孤独。

王二从来无需我们吊唁,只要一代代青年人仍有可贵的勇气和远大前程,他便如一支永唱不完的歌,日夜歌行在任何时代的每一角落。

“忽然之间心底涌起强烈的渴望,前所未有:我要爱,要生活,把眼前的一世当作一百世一样。这里的道理很明白:我思故我在,既然我存在,就不能装作不存在。无论如何,我要为自己负起责任。”——王小波

•end•

编辑|孙中阳

审核|书心协会

配图 | 来源网络

青岛大学书心协会

青岛大学

书心协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