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青岛大学商学院“曙光队”追寻家乡红色记忆实践团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08-24 19:50 浏览量: 2824

★寻找红色记忆

传承百年初心★

●适逢建党百年之际,为探索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和利用家乡的红色资源,做好家乡党史的宣传员,青岛大学商学院“曙光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25日来到了家乡东营市广饶县的刘集红色教育基地,追寻家乡的红色足迹,学习家乡党史,将家乡的红色基因更好的传承下去。

1

前期准备

实践团提前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选定了刘集红色教育基地,对相关历史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并提前与刘集红色景区进行了对接,确定了出行时间,制定了出行路线。

团队出发前,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内部交流,详细安排了队员的工作,以保证实践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

2

背景

刘集村是中国早期基层农民革命斗争的先行村,刘集支部是山东省农村最早的四个党支部之一,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共党建史上具有非凡意义。

3

实践过程

实践团首先前往《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国史党史纪念馆。这里诞生了我国最早的一批农村党组织,中共延集支部、刘集支部,由此也率先点燃了我们鲁北农村革命的火种,这里还保存和流传了由陈望道先生翻译的我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早学习传播的农村地区之一,为这里的群众运动和革命活动指明了方向。

实践团依次参观了红色幽灵、东方破晓、峥嵘岁月、碧血丹心、光辉永照等多个展区。一件件珍贵的图文实物,展现了《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的问世、传播及指导中国革命的历程,形象介绍了刘子久、刘良才等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凸显了刘集人民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精神。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参观完纪念馆后,实践团前往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参观。进入其中,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旧址内按当时生活环境条件进行了复原。为掩护地下革命工作者而特制的掩饰门、地道等设施再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及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也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了那些为了革命事业辛勤奋斗的家乡革命先烈的伟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爱家的深沉情怀。

 至此,实践团本次刘集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圆满结束,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红色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心中的时代担当!

4

总结

“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钢铁意志开辟了国家和民族独立富强之路,没有革命先烈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坚定中国自信,开拓进取,奋勇向前。”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奋力讲好家乡的党史、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爱家、爱党、爱国的情感,做好家乡党史的宣传员,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1

END

1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