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术论坛第3期 | “心理健康是否影响创业退出?——来自中国农民创业者的微观证据”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04-21 22:19 浏览量: 5669

4月15日下午4点,青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在办公楼310 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心理健康是否影响创业退出?——来自中国农民创业者的微观证据”的学术论坛,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刘小童老师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

刘小童

刘小童,青岛大学商学院特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创业与制度环境,社会和公共部门创业。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Journal of Hospitality, Leisure, Sport & Tourism Education》、《南开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等国内外SSCI/C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 期刊论文 7 篇,SSCI 期刊论文3篇,ISTP 检索国际会议论文1篇。目前,担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社会创业专委会成员、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ual Meeting(AOM)匿名审稿人。

刘小童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是否影响创业退出?”一文的研究背景以及相关的研究问题,随后展示了来自中国农民创业者的微观证据方法,最后总结了本研究的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从心理健康的独特视角出发,重点关注了抑郁这一最普遍的心理疾病对于农民创业者创业者创业退出的影响。同时,围绕家庭——宗族——市场三个维度,分别探讨创业者自身年龄因素、宗族网络强度以及不同行业竞争水平在此影响中可能存在的调节效应。这是对现有创业退出前因研究内容的丰富和细化,同时也为中国农民群体的创业退出理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多元动机视角。该研究有助于唤起全社会对农民创业者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了解心理抑郁对于该群体创业活动、特别是退出行为的严重影响,这将有助于实施更有针对性的特殊群体就业创业干预政策,帮助农民创业者增加生存机会,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价值创造潜能。

讲座的最后刘小童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论文写作的建议,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论文发表的规则、研究过程中的分工与协作、论文发表的决定性因素以及投稿的策略,对大家的学术论文写作大有启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青岛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