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Q29精进成长班|课后实践:思维导图学习心得分享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0-12-20 13:55 浏览量: 4647

在Q29精进成长班成员们听了由任丽华老师所授的第一讲“引爆学习力之思维导图”后,大家逐渐开始尝试使用思维导图,并将思维导图运用到学习生活中。许多同学表示思维导图对学习生活很有帮助,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其中三位同学的心得体会。

李雨晴同学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画思维导图的心得吗?

早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开始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去尝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纸上的写写画画,规划了我的学习与生活,也在我的心中种下了“思维导图”的种子。

崔强老师绘制的关于《职业化与组织美》的思维导图非常简洁。正如任丽华老师所说,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思维记忆习惯有的放矢地调整思维导图的绘制。我认为对于《职业化与组织美》这样一本内容严谨、知识专业化的书籍来说,画思维导图目的并不是为了记忆,更多的是对书的编写体系的把握、对书的中心思想的理解,这有助于我们日后对书进行更好的解读。

我必须承认,由于我自身文化底蕴以及专业知识的不足,这本书我读起来很费劲,甚至很难读懂,我绘制的思维导图仅仅是建立在崔强老师书的目录及子目录的基础之上的利用这个形式构建的一个框架。这个框架,帮我初识《职业化与组织美》,也为我细读此书,领略书中之美做好了准备,这应该就是思维导图潜在的能量吧。

为什么会有使用iPad做思维导图的想法?

刚开始我认为自己用iPad做思维导图远远比不上其他同学用手画的更显诚恳,但后来我意识到思维导图只是辅助的工具,只要它能够帮助自己是不在乎它的载体的。我用Ipad做思维导图,主要是考虑到两个问题,一是书的内容很多一张普通的A4纸不能够完成,二是手写很难排版,而app却可以很好的处理这一问题。

思维导图是一种“一图胜千言”的工具,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载体,绘制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独一无二的思维导图。

杨凯翔同学思维导图对你的思维方式或记忆方式有什么改变?

思维导图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把我脑子里杂乱抽象的知识图像化、系统化了。过去我的思维方式是填鸭式的,总是在一个问题绞尽脑汁后就去思考下一个问题,而在思考其他问题的时候,突然产生的对前面问题的灵光乍现,就无处安放了,但是有了思维导图以后,我可以挣脱问题顺序的束缚,只要想到了什么新东西,只需要在导图上对应的主题加一个分支就好了。思维导图让我记忆的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我至今都记得任老师课上“乌龟背上驮着旗杆,旗杆上插着一只苹果”的故事。

它是怎样提高你的效率的?

举个例子吧,因为我写字慢,一心也很难二用,总是在课下花大量的时间补课上的笔记。但有了思维导图后,我可以用思维导图高效准确的记录课堂内容,而且这些色彩丰富、逻辑清晰的思维导图更便于复习巩固课堂内容。

画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有什么新奇的想法?

新奇想法的话,对思维导图用途的拓展可能算一个吧,我现在但凡需要记点什么东西,都会想想“这个用思维导图记下来会不会效果好一点?”比如我看人物关系复杂的电影的时候,我发现把他们的名字用导图记下来,再把他们之间的关系串起来,就很容易梳理人物关系,从而看懂这个故事了;再比如我在做管理信息系统的作业时,对于ERP系统复杂的操作流程,只需要用导图记录下来,就很清晰明了了,甚至这图拿给一窍不通的人看,也能顺利操作ERP系统。

能分享一下自己学到的干货或者说说自己的心得体会吗?

干货就是任老师教给我们的科学的思维导图绘制方法和使用方法,这真的使我的学习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运用思维导图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给我的大脑减负很多。同时在运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也锻炼了我概括总结、抓住关键词的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思维导图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记录工具,更是一个能让人受益终生的思维方式。

陈凯扬同学你是如何绘制思维导图的?在实践的过程中有什么看法?

首先,对于可以提前了解内容的事情,我会预先规划一下导图的布局。但生活中大多数事情是无法预知的,这时候我们可以轻松自在地画思维导图,不必担心布局是否合理美观,自己画的思维导图自己看着舒服就好。

其次,我倾向于思维导图尽量精简。我认为概括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而思维导图正有效地训练着我这种能力。一张导图不可能承载那么多的信息,许多的潜在信息是需要我们通过大脑的回想去调取的。我认为导图提供的是信息的线索,而不是信息的全部。所以导图画的精简概括、可以看懂,就完全足够了。

最后,复盘导图也是很重要的。复盘导图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长久地记忆,还能帮助我们不断“把书读薄”。在不断复盘的过程中,信息变得越来越薄,越来越精简,越来越重要。提到“把书读薄”,就不可避免地想到“把书读厚”。在“把书读厚”上,我还有所欠缺,也正准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开始运用这种方式。

绘制思维导图有什么心得与体会?

我最深的体会是:一定要去“做”。因为我高中的时候就曾接触过思维导图,也曾买过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但当时仅停留在粗略阅读的层面,并没有真正的付出实践。非常幸运的是,Q29又让我遇见了思维导图。在系统科学的学习了思维导图后,我下定决心要好好的拿起这个工具,真正的去“做”。

开始“做”之后发现,思维导图是一个很容易上手的工具。刚开始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当真材实料地画过了十张思维导图,我们就会开始习惯这种方式。甚至我在写作业时会下意识的把作业本横过来,同学还调侃我说:“快,把作业做成导图交上去!”。当我习惯运用这个工具之后,我才真正感受到它的意义。对我来说,思维导图可以用在班级事务规划、案例分析、笔记整理、小计划小目标等各个方面。它帮我把乱麻一样的事情整理的丝缕分明,帮助我更快更条理的记住信息。正是在“做”的过程中,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愈加深刻。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去做、去运用它。正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才是最能体现真正道理的地方。

能感受到思维导图的重要真的很幸运,很感谢老师们的提醒与教导,让我开始把思维导图用到实处。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精进,不断成长!

师生交流心得

在得知同学们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任老师十分欣喜,立即给予同学们高度的肯定与赞扬,并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的心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思维导图这个有益的工具,可以使学习效率得到提高。

Q29精进成长班的学习不止于课堂,更多的在实践中。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青岛大学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