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聪明人也会做笨投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10-27 19:34 浏览量: 2233

近日,在2021年第16期光华思想力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刘玉珍以“加强投资者教育,助推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超越投资误区:行为金融与投资心法》一书的主要内容,与参会师生展开研讨。

刘玉珍教授也是光华思想力《中国投资者教育:行为理论与实践》课题负责人,此次研讨内容为该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助理教授张宇主持。

主讲人

刘玉珍教授

教授刘玉珍和主持人助理教授张宇进行对谈

行为金融学知识的价值

证券市场跌宕起伏,无数散户在其中沉浮、挫败与欢喜。掌握行为金融学知识有助于其在金融决策中,察觉并减少情绪化反应、理解并应对市场波动、制定并实现投资目标。于投资者而言,这门学科有利于排除大脑中的投资执念,建立良好的投资心法;于理财顾问而言,有助于看透与改善客户的心理偏误,进而提升客户福利。这些都是刘玉珍教授写作《超越投资误区:行为金融与投资心法》一书的初衷。

刘玉珍教授从教三十余年,经历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8年次贷危机和2015年A股的跌宕起伏,发现即使是高知识人群,也常常出现非理性投资行为。但几十人的课堂对于普及投资者教育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因此她希望借由书籍,向更多投资者传递行为金融学知识。

个人理财的错题集

什么才是好的投资方法?金融市场能人辈出,各有各的理论,各有各的绝招,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但我们也能看见不少聪明人做出笨投资。牛顿,具备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自然哲学家等多重知识领域的开创者身份,既在大学任教也是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和法国科学院会员,有着十分丰富的人生历练。那么牛顿的投资表现好吗?1720年,牛顿投资南海公司的股票,结果泡沫戏剧化地爆破,以投资惨败收场。对于这段痛苦经历,牛顿曾无奈地说:“我可以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计算不出人性的疯狂。”

很多散户非常努力,学习了很多炒股方法,研究过密密麻麻的买卖记录,可是还是摆脱不了被“割韭菜”的命运,始终不得要领;一些投资人喜欢把投资股市当成娱乐,自信满满,频繁交易,短线操作,追涨杀跌,承担巨额交易成本却浑然不觉;一些投资人喜欢把证券投资当作赌博,希望以较小的投资撬动高额的回报,然而实际上,这类股票的后续表现往往更差;还有一些投资者患得患失,在买卖时点的选择上缺乏可靠的投资纪律:过早卖出盈利的股票,但对于账面亏损、特别是大额亏损的股票,却不愿意及时止损,抱有未来能够回本甚至盈利的幻想。

刘玉珍教授在书中列举了散户投资者的十大行为偏误,并以经验法则完善投资者教育。她希望用个案的方式,将过度交易、心理账户、处置效应和羊群效应等行为金融学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为对普通散户有实用价值的投资心法。也希望借鉴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理财咨询经验,帮助散户投资者对照投资成功人士的思维,检视自身投资行为、建立自己的投资逻辑与投资纪律,最终改善自己的投资行为。让聪明人做出聪明的投资!

普通投资者如何做财富管理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处在发展的拐点上。在数十年不凡的经济发展历程中,民众创造与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与此同时,许多金融产品呈现出的复杂性,决策环境的繁杂化、预期寿命的增长,信息数量的爆发式增长,都使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迅速提升,给投资者做决策带来重大挑战。投资者的需求和特征并非一成不变或始终如一的,而理财顾问需要做到比投资者更了解投资者的需求,这是理财咨询行业的制胜法宝。

刘玉珍教授以行为金融为核心, 为解决财富管理实践中的诸多问题提供思路与落地方案。比如,投资人对风险的认识与预期,并不是简单的风险调查问卷可以描绘出来的。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是未来彰显财富管理品质和决定理财服务成败的关键。理财顾问必须洞悉客户的投资性格、了解客户当下的投资心理,才能提供专属的定制理财咨询服务,为所服务的客户与理财机构增加价值。

来自散户的投资问答

刘玉珍教授与新书合作者、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王陈豪共话普通投资者关心的如何改进投资者教育、普通人投资思维特征、投资动机与规划等话题。

提问1:目前资本市场上的许多投资者教育伴随销售色彩,比如券商喜欢增加交易频次以赚取交易费用,这样的问题怎样改进?

刘玉珍教授:可能有两个方向:一是法律法规约束。卖方机构在投资者教育过程中的销售倾向是难以避免的,金融机构的盈利性衍生了道德风险问题,可以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来降低道德风险,国际上有许多法规可以借鉴学习。二是推动买方机构参与投资者教育。结合学术界与监管层力量,以更好的机制让买方机构更多参与到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我们在此书的第二章谈到了这些问题,例如,买方机构依赖管理费,而通过投资者教育可以降低投资者换手频率,这或许能激励买方机构参与进来。投资者教育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卖方和消费者的重复博弈,如果卖方机构的投资者教育不能促进客户投资,客户对卖方机构的信任程度就会降低。

提问2:很多人发现投资是“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穷人的投资思维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想要实现财富增长,最需要突破的思维局限是什么?

刘玉珍教授:贫富差距是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教育是降低收入不平等的有效方式。投资思维也与之相似,推动投资者教育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公共教育体系中,逐渐增加了投资教育内容。但还有很大优化空间,有效的投资者教育即是金融知识的普及,也是经验法则的学习。我希望在投资者教育中贡献力量,改善收入不平等局面。关于影响投资收益的思维局限,股价涨涨跌跌,基金起起伏伏在所难免,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减少短期观点,比较长期地来看问题,在投资过程中不断归纳总结,构建适合自身的投资心法。

提问3:投资的确需要长远的眼光,但您怎么看那些炒短线获取成功的人?您觉得这是一种偶然的获利,还是一种可以肯定的投资方式?

刘玉珍教授:投资者的动机多种多样,投机一定错误吗?不是的,只要公平合理,没有内幕与操纵交易,不违反法律法规。例如,高频交易,就是一种机构常见的交易策略行为,但一般散户要通过高频交易或投机活动获得收益是非常困难的。我不赞成一般散户短线交易,是因为发现了非常多的失败案例。我从行为金融理论,结合理财咨询案例,总结出具体可行的投资心法,希望为普通投资者提供用以复盘和改进自身投资行为的错题本。

王陈豪博士:财富管理有很大发展空间,很多问题与行为金融息息相关。例如卖方投教的销售色彩,这和卖方利益结构有关,佣金等收费方式导致其容易忽视客户风险等。未来财富管理业务的收费体系可能会有新的发展,例如以修正行为偏误等方式评价服务价值等,都有助于减轻现有利益冲突。另外,财富管理的概念可以给普通投资者带来更多思路。例如,股票和人力资本、房地产等共同组成了我们的个人财富,股票投资其实只是其中一部分,但我们可以采用股票投资对冲人力资本的不确定性,进而优化配置,这样能使投资的思路更加清晰。

刘玉珍,获得2017年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在行为金融和市场微观结构领域有着卓越的学术成就,主要的应用领域为财富管理,量化股权产品设计,证券市场制度,投资人保护与教育。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长期参与监管部门的政策制定咨询。为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学术委员,上交所高级金融专家,证券公司独立董事。曾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金融硕士项目主任。

相关链接:

着力打造极具活力的北交所,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玉珍:移动端金融与监管的新思考 | 学术光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