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嘉:这个锅,营销不背 |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07-31 17:05 浏览量: 2610

7大专业,3大平台,10位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为爱学习的小伙伴们发福利啦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

光华管理学院B站官方账号

7月19日起隔天更新

准备好你的“一键三连”吧!

记得文末扫码加入

北大光华高能学习小组哦

本期课堂,北大光华市场营销系盖嘉教授为你讲解《市场营销是做什么的?》。

问答时间,get重点!

同学A:平时在各种网站平台看到的营销推广太多了,感觉现在“营销”是个负面的词,市场营销到底是研究什么的呢?

盖嘉教授:

从科学角度来讲,营销本身是中性的,其实更多是一个正面的词。生活中我们能看到的大部分产品是市场上所有产品很小的一部分,很多优秀的产品并没有被推送到需要它、理解它、欣赏它的顾客面前。往往不是营销过度,而是营销不够,或是采用的方式不对。如果营销让你反感了,那也是营销人员的失误,是营销策略没有找对。在光华的市场营销系,学者们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帮助有价值的产品找到需要它、理解它、欣赏它的人。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产品本身的优势是什么。其实很多卖家不知道怎么宣传自己的产品,不清楚自身产品相对于市场上其他竞品的相对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理解消费者,不仅是关注如何说服消费者、消费者是否购买,更要关注消费者的长远利益,以及消费者是否享受消费的过程。

同学B:经常刷B站,感觉有些up主的视频很好,播放量和粉丝却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盖嘉教授:

确实,平台上聚集了丰富大量的内容,但能推送到用户面前的只有很少一部分,如何科学地帮助这些视频找到欣赏它的观众,这是需要市场营销学去研究的。举例来说,在B站,有些视频标明是“推广”,有些视频播放量和点赞量都很多,有些视频的up主闻所未闻……你会如何选择观看哪些视频?这个决策的过程,就是我们研究的对象。比如当你遇到一个视频推送,它的播放量很少,根据一些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你很有可能会跳过这个视频。这并不说明你不相信这个视频是个好看的视频,而是人往往会不自觉地根据播放量来推断视频的价值。

就视频本身来说,大家经常会发送弹幕或是在评论区留言,为什么有些人会跟随你的留言,有些人则不会?甚至点赞的数量、弹幕发送时间、弹幕内容等都会影响一个视频未来火爆的概率。也就是什么内容和形式是能够传播更广泛的,这也是市场营销研究的内容。

盖嘉 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助理教授,先后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学士,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硕士,以及荷兰鹿特丹商学院市场(伊拉斯姆斯大学)营销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消费者行为,包括数字消费、道德行为、与自控力。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营销学顶级期刊

下期预告:

1

光华为什么要成立微观大数据平台?

2

大数据到底能帮我们做什么样的研究?

相关链接:暑期档 | 北大光华x哔哩哔哩向你发送 “高能公开课”!王汉生:统计学不研究统计 |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任菲:“百亿补贴”最终能帮企业赚到钱吗?|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李怡宗:如何读懂企业财报 |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张庆华:年轻人如何选择未来发展的城市?|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张宇:房地产行业的“打法”正在改变 | 北大光华高能公开课

⬅️ 北大光华高能学习小组

欢迎大家扫码加入

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