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超八成小微对2023年生意复苏有信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2-24 17:25 浏览量: 5675

近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发布了最新一期数据报告。2023年开年调查显示,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小微群体信心显著回暖:

84%的小微经营者表示对今年生意有信心;

78.5%认为全年客流量会增加,其中近半数预计同比增幅超50%;

大部分小微经营者开始积极布局,四成准备囤货,三成计划招人,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增长。

上述调查通过线上调研平台向使用支付宝收款服务的活跃小微经营者随机发放问卷,探查小微经营最新情况。经过2022年12月底、2023年1月底两轮投放,共计回收有效答卷11252份。

据了解,该报告自2020年起已连续发布至第10期,每季度调研小微经营、融资、信心等情况,是目前聚焦小微经营者的权威调研报告之一。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表示,小微经营者信心在去年下半年呈现下滑趋势,今年开年止跌回升,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经营主体稳定,才能巩固当前经济稳步回升的态势。小微经营者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当这个最脆弱之处的积雪开始消融,春天就真的来了。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显示,2022年四季度小微经营状况处于反弹前的触底状态,平均营业额为11.2万元,现金流可维持时间为平均2.4个月,环比均有下滑,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不足是当时困扰他们的主要因素。

据调研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张晓波教授判断,随着防疫政策调整,疫情不利因素在四季度基本集中性出清,截至2023年1月底,76.2%的受访小微经营者已感染过新冠病毒,超过85%的小微经营者已恢复经营,走出最艰难的阶段。

“货更足了,物流也通畅,今年年初,业绩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生意重回旺季。” 宁夏同心县的家电直营店老板杨坚正打算加大爆款商品库存,争取新的业绩增长。他也坦言,“没有钱就是纸上谈兵,抓不住红利只能干着急,还好有银行的支持。”

当前,小微经营者最期待获得低息贷款等金融支持,以及租金减免、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63.3%的小微经营者有融资需求,报告显示,小微经营者的主要贷款途径仍是线上渠道,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全力稳经济之际,更需要政策和金融的持续支持,从而结构性地发力,助力实体经济复苏。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2023年,我国还将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