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数字化浪潮下的国企转型 | EMBA毕业论文风采(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6-24 18:23 浏览量: 3623

编者按

EMBA毕业论文是两年研究学习成果的体现,也是获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一篇EMBA毕业论文,从选题到定稿,需要经过近一年的反复锤炼。【北大光华EMBA】公众号将甄选介绍部分2022届毕业论文,以及作者的研究心路,为在读同学们提供参考,也在更广泛的领域传播EMBA校友们的思想光华。

论文题目

《国企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模式分析

——以广州GDSM公司为例》

论文作者

董俊

光华EMBA2022届毕业生

广州广电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企转型 化被动为主动

世界经济发展史浩浩荡荡,大多数企业于浩瀚的商业海洋往往显得渺小而轻微。任何企业都难以逃避其生命周期的阶段性变化,即便当前经营现状再好,也要提前考虑下一阶段的发展布局,这是一个不断做出选择的过程。选择决定结果,转型成为企业进入下一阶段高速发展的重要命题。“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于所有企业都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必须重视落实的发展战略。尤其对国有企业而言,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之下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是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更应该在这场数字化经济浪潮中,化被动为主动,实事求是、勇于拼搏,积极谋求转型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充分的分析论证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非常关键的一步,为了对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出预判,带领企业更好发展,EMBA145班董俊同学作为一家国企的负责人,在毕业论文《国企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模式分析——以广州GDSM公司为例》中回顾了其所在的GDSM公司过往发展历程,剖析了所处环境和自身条件,详细研判了企业在将传统的贸易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转型为数字化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以及解决方案。在最合适的时间,主动抓住转瞬即逝的转型机遇,才能让国企在未来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对技术先进的外资企业和灵活活跃的民营企业时占得先机,完成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数字化平台 构建国有企业生态圈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都在同一种社会体制中运行,它们之间有联系,也有看不见的壁垒,究其根本,国有企业受政府的直接管理程度较高,其存在的目的并不完全是追求效益最大化,它们还肩负社会贡献的职责,比如扩大地方经济规模,提升社会就业、完成投资建设等使命。然而在共同完成一个社会建设目标时,国有企业必定会面临在不同的社会分工下,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紧密合作,在此过程中应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各自不同的风险控制诉求和利益诉求,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国企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模式分析》一文希望能通过数字化为桥梁,利用数字化的方式以交易中心的动态资产、资金或权益为控制核心,实现数智化风控,以数字化的灵活性、可控性和穿透性实现市场资源的深度捆绑,为构建基于解决国有体系客户群供需关系的生态圈提供理论可行性研究。

董俊在论文中以学者们关于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理论为依据,通过公司发展战略、五力模型等理论分析方法和工具,为GDSM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理论框架,帮助企业在充分利用原有业务和市场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为更多非核心业务外包的企业提供价值赋能,打造多产品多服务的生态业务空间,实现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

趋势前瞻 适应环境变化

董俊之所以选择数字化作为毕业论文的方向,还包含对未来大环境趋势下企业发展战略的前瞻和判断。董俊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对整体经济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否认的现实。在这种新形势之下,可以预见利润率下滑倒逼一波又一波的降价,在此过程中,只有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才能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过去粗放式的商贸服务将一去不复返。

在同样的人员规模和资产投入条件下,只有完成更多业务项目才能维持原来的利润和增长,在此过程中一旦某一环节的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导致整个项目无利可图。而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将更多的环节置于可视化的监控之下,让决策者能够时刻以最快捷的方式和速度看到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成本变化,控制流程中的变异。

在完成毕业论文后,企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在董俊心中更加明晰。GDSM在集团和自身资源方面有突出的优势,但也有明显的不足,如果不能拿出改革的勇气,勇于创新,企业始终抱着旧思维、旧习惯、旧模式、旧市场,将很难在滚滚的历史潮流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通过数字化平台提升效率、优化用户体验、降低成本、拓展下游优质客户、打造生态模式,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国企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模式分析》一文也为所有国有企业供应链在数字化过程中应该做出的改革和变化提出了必要的分析参考和研究建议。

EMBA论文作者Q&A

Q:你是怎样选择毕业论文导师的?

A:我的论文导师是陈玉宇教授,选择他作为导师源于“三面之缘”。第一面是在北大光华EMBA的项目资料上,光光圆圆的大脑袋,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我确认了一下那是经历过知识洗礼和人生历练的眼神,非常期待能上他的课。

第二面是陈教授给我们上课时,陈教授严谨的演算推论和恣意潇洒的性格形成鲜明对比,跟着他学习可以有很多进步空间。

第三面是在课间休息时跟陈教授沟通,原本以为自己从事的是一个细分市场很难讲清楚,没想到我只三言两语提了一下,他不仅立刻了解了,还提到了很多核心要素。这让我觉得陈教授能站到北大讲堂上,也能够下沉到实践一线,是一位朴实又接地气的好老师。

Q:写论文时哪些经历让你感觉“脱了层皮”?

A:一是刚开始写论文一直以为时间很宽裕,真正动手写起来发现时间永远不够用。

二是关于论文风格,我在刚动笔时陷入忧郁,不知道什么样的文风最适合表达自己的观点。好在有陈玉宇教授高屋建瓴的指导,不然在论文的框架阶段我就可能要走很多弯路。

三是论文格式要求之严格让我印象深刻,在交二稿之前,我重新画了所有图表,校对标点格式,花费了大量时间。

Q:如何理解论文对学术严谨性的要求?

A:学术严谨既是对研究者和创作者的保护和尊重,也是对学术秩序的一种维护,这样才能通过论文来反映各个领域,各个愿意钻研的同学的真实思考。

Q:读完光华EMBA,自身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A:在北大光华EMBA的两年学习让我有了很大的提升:各位教授具备很高的理论水平,观点可以穿透层层迷雾直指本质,让我不仅在技术层面学到了很多企业管理方法,更在思想层面获得启迪;光华的推荐书目让我能继续汲取营养,因思想而光华;与同学的相处则让我看到了各行业多姿多彩的发展模式,加深了我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北京大学深厚人文底蕴的滋养,让我更加自信和笃定……我愿花更多时间,在北大光华永远地学习下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