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年!攻读光华Minor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6-16 18:53 浏览量: 2118

从2020年到2022年

从酝酿到实践

光华本科教学改革重点打造的

“专业+Minor”培养模式

终于迎来了她的第一批毕业生

同学们通过主修专业和辅修Minor

夯实了主业基础

解锁了多元知识

更绘制出丰富的知识地图

搭载新培养模式的顺风车,

学长学姐有哪些学习感悟?

专业+Minor

2020年,为使学生具备跨学科、交叉学科等多元化的视野,培养系统性思维方法,学院启动“专业+Minor”的新型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按照培养计划自由选课,第三年起根据个人特长与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进行专业课学习。学生完成主修专业及方向的同时,可以选修一个或者多个Minor或相关课程。Minor的课程从各专业核心课程中选取,完成要求学分即可获得学院相关证书。

学生感悟

金融专业+市场营销Minor

领略大数据与营销模型的魅力

2018级本科生(金融学专业)

朱婧涵

非常感谢学院的课程改革,让我有幸搭上了第一趟“专业+Minor”培养模式的顺风车。曾经在爱奇艺实习的我,从大三开始就对营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要选修一些市场营销方向的院选课程来充实自己的基础知识,加深对于营销学实际应用的理解。

市场营销方向Minor浓缩了《品牌管理》《消费者行为》《营销研究方法》三门课程之精华,为想要了解和深入学习营销学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涂平老师的《营销研究方法》——从情人节高校间点外卖的大数据呈现,到消费者打赏主播的缘由探究,再到波尔多葡萄酒的定价预测模型,课程中丰富多彩的案例配上涂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同学们全面地了解了营销研究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体会到营销研究的魅力。

市场营销专业+战略与领导力方向Minor

培养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提升

2018级本科生(市场营销专业)

谷松润

大四时,我选择了战略与领导力方向的Minor课程。作为第一批在光华选修Minor的同学,我感到非常幸运。战略与领导力方向的课程,让我学习了企业从创业到发展的战略思维,以及管理和领导的相关知识,为提升领导能力打下了知识基础。Minor的设立引导我发现新的兴趣,课程安排让我可以系统地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同时不会带来太大的压力,让我在光华的学习生活更加多元精彩。

金融经济学方向+金融学Minor

修读成本不高,饱读金融优质课程

2018级本科生(金融经济学方向)

孙祥晨

在大二专业分流时,由于对经济学理论感兴趣,我选择了金融经济学这一专业方向。金融、金经两个专业的联系本就非常密切,同时考虑到我未来打算投身业界而非学界,因此在大三学院推出Minor课程时,我非常高兴地选择修读金融学Minor。一方面,Minor可以替代院选学分,因此修读的成本并不高;另一方面,多修一个Minor确实能够丰富我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修读金融学Minor使我得以接触到金融系许多的优质课程,如中国金融、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等。

金融学专业+金融科技Minor

突破想象,解锁模拟算法等有趣领域

2018级本科生(金融学专业)

尹哲良

出于了解、学习金融界前沿发展的渴望,我选择了金融科技方向的Minor课程。金融科技方向的四门课程,以一定的广度向我们介绍了金融领域所应用的新兴技术,包括深度学习、数值模拟、区块链等。

在学习过程中,让我收益颇丰的是讨论与研究的学习形式。每一门课程都在技术讲解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小组研究,将所学内容应用到感兴趣的领域。这让我对知识的印象与理解更加深刻,而非仅仅知道它的存在。例如,在《人工智能与商业创新》中,我在彭一杰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蒙特卡洛树搜索的方法实现了类似AlphaGo的简易博弈程序,从此对模拟算法有了更多认识。

一般而言,Minor课程与主专业是有一定区别的,我们选择一定的拓展方向也是出于兴趣。但其实,兴趣也可以产生在学习之后。根据我的学习体验,课程内容与我此前设想的不完全一样,涉及了许多由于我知识有限而未曾想到的有趣领域,我也十分享受在学习中开拓思维寻找兴趣的过程。

金融学专业+会计学Minor

丰富知识体系,与主修学业良好互补

2018级本科生(金融学专业)

徐瑾宁

作为金融系的学生,会计学的知识与我们本专业的课程联系十分紧密,在实务工作中也有着重要的应用,因此我选择了修读会计学Minor。通过三门课程的学习,我在原有的财务会计基础上建立了更加完善的会计学理论体系与学科思维,对会计原理和会计政策的演变收获了更深入的理解,并掌握了更高阶的会计处理。特别是在《高级财务会计》这门课上,我系统性地学习了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其中并表的会计处理解决了我在课外实习中长期以来积累的疑问。

在我看来,会计系的课程不仅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还有着丰富的实务案例,令我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到业界的具体实践及其背后的深层动因。同时,Minor的课程与我的主修专业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深入探讨了盈余管理、生物资产等金融学专业课程中较少涉及的问题。二者有机结合,共同丰富了我的知识体系,为日后走上职场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工商管理专业(“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数据科学Minor

矗立在“祛魅”的窗口,体验数据科学广阔世界‍

2018级本科生(工商管理专业)

曹雅俊

我在数据科学Minor方向的学习中最大的收获是一种“祛魅”——以往每次看到深奥的模型、算法时,我只能发出“不明觉历”的赞叹;而通过数据科学课程的学习,我得以理解在复杂的现实情境下,应该如何应用不同的数据分析方法以实现不同的目标,同时也感性地认识了各种模型的设计原理和工作机制。

作为一个新兴学科,数据科学有太多前沿领域值得探索,它与其他学科交叉的可能性也令人激动。Minor中的四门课程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来体验数据科学的广阔世界,让我面对前沿的方法和探索的可能性时永远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课程介绍

金融学

(要求修满8学分)

证券投资学(中英文)3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中英文)3

行为金融2

风险管理(中英文)2

金融时间序列分析2

衍生品定价及应用2

金融中的数学方法2

金融科技及区块链2

金融建模与量化投资2

固定收益证券2

国际金融2

风险资本与创新融资(英文)2

公司估值2

因果推断与商业应用2

金融科技

(要求修满8学分)

金融科技及区块链2

金融建模与量化投资2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2

人工智能与商业创新2

金融经济学

(要求修满8学分)

策略与博弈3

行为经济学2

货币经济学2

公共经济学3

会计学

(要求修满8学分)

中级财务会计4

高级财务会计2

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2

市场营销

(要求修满6学分)

营销研究方法2

消费者行为2

品牌管理2

数据科学

(要求修满8学分)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2

因果推断与商业应用2

仿真模型与智慧决策2

运筹优化与最优决策2

量化营销模型2

R语言与数据可视化2

人工智能

(要求修满8学分)

运筹优化与最优决策2

仿真模型与智慧决策2

人工智能与商业创新2

智能网络与智能场景2

战略与领导力

(要求修满7学分)

战略管理2

组织行为与领导力(英文)3

创业思维2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