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家庭与生育”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12-15 19:25 浏览量: 3540

12月3-4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研究中心、普林斯顿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家庭与生育”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分为英文、中文议程两个部分。共计3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参与到会议的分享或讨论中来。Zoom平台、腾讯会议累计观看逾2200人次,微博平台直播在线点击突破10000人次。

英文会议参会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20:30,英文议程拉开帷幕,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於嘉主持。首先,由普林斯顿大学和北京大学教授谢宇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James Raymo致辞,谢宇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并提到,疫情的爆发对生活各个方面产生影响,并且,当前低生育已经成为多个国家共有的现象,不同国家经验的讨论为各国提高生育率也有重要意义。James Raymo教授提到,低生育率、生育转变和家庭转变等人口现象在世界各国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不同社会和文化的交流对认识全球人口问题有重要意义。最后,他们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表示欢迎,期待两天会议的学术交流。

首先,俄亥俄州立大学的John Casterline教授做了题为“Fertility Decline in Africa: Motives versus Means”的演讲,分析了非洲生育率下降的特征;接下来,来自维也纳人口研究所的Tomáš Sobotka教授分享了题为“The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Births and Population Trends in Europe”的研究;之后,南安普敦大学Brienna Perelli-Harris教授进行了题为“Uncertainty across the “Contact Line”: Armed Conflict, COVID-19, and Perceptions of Fertility Decline in Eastern Ukraine”的演讲;接下来,James Raymo教授做了题为“An Alternative Version of the Second Demographic Transition?”的分享。

第一轮分享结束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们就非意愿生育的测量、教育对非洲生育的影响、疫情对生育的长期影响、东亚社会与西方社会的生育和婚姻模式的差异以及不同社会文化的差异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在第二轮分享中,中国人民大学陈卫教授分享了题为“Declining Number of Births in China: A Decomposition Analysis”的研究,该研究通过人口学因素分解的方法对近年来生育率及出生人口数进行分析;意大利博科尼大学Francesco C. Billari教授演讲题目为“Stratified Fertility in Europe: Age Norms, Ideals, Behaviors,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Culture, Economy, and Institutions”;谢宇教授演讲题目为“Fertility Realizability:Conceptualization, Patterns, and Societal Correlates”;德国赫蒂管理学院Michaela Kreyenfeld教授演讲题目为“Family Policies, Women’s Earnings and Fertility Transitions in Germany”,重点分析德国2007年出台的产假福利政策对于近年来生育率的影响。

分享期间,知名企业家、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先生出席了会议,分享其关于中外生育数据的分析,并对两年来会议开展工作予以肯定。

梁建章先生发表讲话

在讨论与问答环节,参会听众向参会嘉宾踊跃提问,氛围热烈,参会嘉宾学者也就当前世界各国家庭与生育领域变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文会议参会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经过一夜的休息整顿,北京时间12月4日上午9:00, 中文议程在腾讯会议、微博进行双平台直播。会议由於嘉老师主持。首先,谢宇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翟振武教授进行开幕致辞。谢宇教授表示,生育与家庭问题作为当代的前沿议题,值得关注。翟振武教授也对生育与家庭问题的时代背景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他表示,家庭与生育的研究意义非凡,并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未来能够一直延续。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教授带来了题为《婚姻转变中的婚姻形成:延续与变革》的分享,展示了中国婚姻从传统到现代中变与不变的方方面面;接下来,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刘鸿雁教授带来了《社会转型中的中国家庭变迁1949~2020:对家庭规模结构的发展研究》的研究分析;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姜全保教授带来了生育问题的传统范式研究《低生育水平与人口发展》;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同钰莹教授带来了题为《夫妻理想家庭规模与二孩政策下二胎的实现》的研究分享。

经过热烈的问答讨论环节后,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易君健副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出发,综合社会学视角,带来了《社会规范与生育》的研究分享;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李婷教授带来了题为《多子女家庭代际关系如何影响老人的精神健康——基于资源权变的视角》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靳永爱副教授带来了《中国女性人工流产的特征分析》;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骆为祥副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人私生活质量调查:设计理念和初步发现》的研究分享。

微博直播↓↓↓

在八位学者精彩的发言之后,谢宇教授对本次生育与家庭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优秀学者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和大家分享了最近对家庭、生育的看法。研究传统人口学问题,需要以一个跨学科的综合视角去看待。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宇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圆满落幕、生育与家庭国际研讨会将会在未来继续蓬勃发展。

会议记录/刘雯、沈小杰、吴钩

整理/聂雨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