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安:咬定青山不放松,常以有限拓无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10-12 16:26 浏览量: 3661

人生有了目标,就有了风向标、主航道。面对好理论,应杜绝“娱乐式阅读”,要与它“相爱相杀”,才能启发新知。长期积累远胜于聪明,智慧是思考和经验的结晶。

课堂现场2021年10月8日,《光华第一课》/《价值引领与职业规划》课程第三讲由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周黎安教授主讲。从尼采的人生哲学到中国大学的高分诅咒,从认识自己到认识中国,从大学目标到终身学习,周老师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在纷繁的选择中探寻属于自己的道路,并学会在大学期间积累一生受用的财富。

周黎安教授主讲《光华第一课》/《价值引领与职业规划》

第一部分

定位大学目标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尼采周黎安教授提出,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节点之一,需要完成以下三项任务:首先,要系统学习基础和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理论功底,并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概念和技术,具备初步的知识架构和体系,成为现代的、受过教育与训练的人才。周黎安教授强调了“学科烙印”这一概念,他提出,应着重学习属于学科的“一套知识的程序”,体会学科的独特性,这会让我们在未来受益无穷。其次,应当学会独立生活,善于与他人相处,与自己相处,丰富社会阅历,提高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培养自己的社会技能。周黎安教授认为,正确处理与社会、与自我的关系十分关键。除此之外,周黎安教授也提出,在大学阶段要初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确立自己的“指南针”。周黎安教授深刻指出:“大学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从客观上讲,每个人的成长环境、路径都不一样,来源地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也不一样,常言说“条条大道通罗马”,然而大家到达罗马城时也会带着各自的特色。在大学这个大熔炉中,我们会重新洗牌,忘记过去,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大学是一次人生历练,是一所人生的“训练营”,我们要抓住机会,重新出发,在挫折与逆境中成长,潜力无限。在这个挑战纷纭的过程中,我们首先狭路相逢的问题即为“认识自己”。周黎安教授借用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的观点告诉我们,年轻时期的困惑和焦虑都来自一个问题:我是谁?周黎安教授通过生动的经济学案例进行了阐述,经济学假定消费者是基于效用函数的最大化,一个人适合从事的职业、专业取决于兴趣、特长、毅力,这些就是目标函数的“参数”。然而人生的效用函数不是已知的,它的具体形式和核心参数不容易获知,自己也常常不清楚。因此,我们常常需要在不太了解自己的情况下做出许多重要的人生决策,一边选择一边猜测自己的效用函数为何物。

为了削弱决策时“残缺不全的信息”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学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尽可能认识自己,尽早地认识自己:我是谁?有何优缺点?适合什么?应该做什么?这些都需要我们反复叩问自己。

挑战之二源于社会期待与同辈压力,用目前流行的词来说就是“内卷”。周黎安教授提到“中国大学里的高分诅咒现象”:在高考中取得高分的同学,看似拥有了选择大学与专业的最高自由度,然而在社会期待和他人的评价体系中,却往往只会做出单一僵化的“最优选”,大多数人无法听从自己的喜好,只是被旁人的看法驱动,这实质上是最不自由的。周黎安教授一语中的:“社会的期待,同辈的压力,自己的虚荣心,让我们经常屈从于外界压力。我们在乎别人的眼光,希望活在‘他们’羡慕的世界里。”在这个“锦标赛社会”中,我们包裹在传统文化特色下的人际关系密网中,常会罹受过度的外部压力,成为他人的“榜样”却与自我错配。面对这一挑战,周黎安教授为我们开出了良方:“社会舆论与周围议论是一把软刀子,承认它则有,不承认则无。”学会聆听自己的声音,正如乔布斯说:“你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把它们浪费在重复他人的生活上……要有勇气去听从直觉和心灵的指示。”

内心的召唤可能传递了关于自己的最重要的信号,自然状态下呈现出的爱好也许直接指向禀赋所在。在大学的“内忧外患”中,我们要学会自己做主,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可以依靠的“指南针”。

第二部分

如何对待大学的常见问题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周黎安教授提出并分析了大学的常见问题,让同学们能以更好的方式来面对挫折与挑战。如何看待GPA?众所周知,GPA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周黎安教授指出,这是一个刷绩点的时代,绩效考核会跟随人一辈子。诚然如此,但他强调,自己真正的学习收获是高于GPA本身的,如果能把学好知识与考好成绩结合起来,GPA确有其价值。但从未来的职业发展来看,GPA不具备决定性影响和预测能力,正如我们现在也不会关心诺贝尔奖获得者当年资格考试的成绩。成绩是短效的,但学习收获却是长久的。如何看待实习?周黎安教授指出,即使对于未来不去业界的同学,适度的实习都是很有价值的。常有同学认为在实习中学到的知识比课堂上学的更有用,这是一种实习的收益错觉。课堂学习和实习就如主食与零食一样,我们觉得零食美味的前提正是保证了主食,如果去除了主食,零食想必也会索然无味。我们应当思考:在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学习什么最为值得?如何看待走学术道路?周黎安教授首先明晰的是,做学术如同任何其他职业一样,只是一种职业选择。要还原学术的本来面目,不要过于神圣化来淆乱决定。他指出,对于做学术而言,好奇心十分关键,需要自己主动探索发现。在这样一个相对独立自由的环境中,每天都充满了思想和智力的挑战。学术生活有时会如青灯黄卷般单调无聊,孤独寂寞是常态,尤其需要我们保持平常心。因此,决定做学术前需要问自己:适合做学术吗?喜欢学术生活吗?选择理应慎重。

第三部分

积累一生受用的财富

“既要有批判思维,也要有建设心态。”在分析问题、扭转看法之后,周黎安教授提出了四点人生最重要的财富,并相应延伸开去,既富有趣味,又引人深思。周教授把“科学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放在首位,这也是光华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一个目标。如何定义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探索?周教授一下抛出三个问题,带领我们从哲学角度重新审视“科学”的概念。他向我们推荐了卡尔·波普尔的《猜想与反驳》一书,并展示了其中一些理论。是否具有可证伪性,是科学与否的分界标准。科学就是猜想与反驳的过程,好似“盲人摸象”——绝对真理并不存在,一切都是试错性的摸索。正如我们拿到的医疗诊断报告,从不会明确得出“健康”的结论,而始终只有“未见异常”的字样,但这正是关于科学最好的表述。正是这些尚未被证伪的理论,构成我们的科学,我们的相对真理。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假说,怎么跟好理论“交手”,直接决定它对我们启发的深刻程度。周教授认为,停留在初接触时的欣喜若狂、爱不释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继续对自己发问,这个理论好在哪里?有何弱点?可否改进?

所有的经典理论都是用来批判和超越的,越是有影响的理论,越是受人攻击。面对好理论,应杜绝“娱乐式阅读”,要与它“相爱相杀”,才能启发新知。

历史上的“西学东渐”曾将西方的理论带入当时落后的中国,但随着中国实践逐渐超出西方的文本知识,“如何认识中国”将成为新时代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批判性地看待西方的理论,会是当代学生不容回避的任务。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自己也会形成一些理论。那么,又该如何判别自己的理论的价值?是看它是否全面?是否系统?还是是否具备跨学科多元化视角?在周教授看来,一个理论的边际贡献之大小,才是其最好的价值尺度。“边际”,这个带有经济学色彩的词语,在此可以理解为“独特”的意思。要直问“有你没你,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去寻求那些边际贡献最大的理论,超越常识、旧知,在“片面的深刻”中,赢得珍贵的冲击值。在此过程中,科学精神与批判性思维,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终身学习”是当下的热潮之一。周教授把“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作为第二点忠告。校园里、课堂内的读书学习再自然不过,真正困难的是,在离开校园之后,还能坚持读书学习。阅读,能让我们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对话无数哲人、智者、伟人,穿越历史、遨游世界,以有限连接无限。热爱阅读的人,必是有好奇心、敬畏心的人,心胸开放而喜欢思考和反省。善于思考和学习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因为书籍就是他们最好的武器。经历了年轻时的摸索与试错,沉淀下来的我们也应该需要意识到“专注的力量”。周教授用俗语“四十不学艺”和“1万小时定律”告诉我们长期积累、持续努力的价值。当你在不惑之年决定改行,你将面对可能是一个从20岁开始专注于这一行的同辈,其中20年的竞争差距,该如何弥补呢?这1万小时的积累,就是一个人的特殊优势。所有我们知道的大学者都是终身专注于学问,孜孜以求,没有谁是靠一时的聪明而成为大学问家的。长期积累远胜于聪明,智慧是思考和经验的结晶。在自由开放的大学,“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如何学会自我管理,是周教授的第四个关注点。管理欲望,管理情绪,不让自己偏离主航道。而针对我们常说的持之以恒,周教授则认为,毅力和恒心,更像是一个结果,最终反映了一个人对于所做事情的兴趣和热爱。我们更应关注的,是自己是否有清晰和坚定的人生方向和主航道,并形成每个事项的优先次序。知道什么事对自己真正重要,重要的自然会努力去完成。

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理想的人生场景和路径,应当是形成人生观、价值观后,找到人生方向,并确立不受社会舆论左右的人生目标;是专注于自己的职业,把职业当成愿意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是通过持续读书、思考、学习,不断提高认知、技艺和境界,形成正向循环,乐此不疲,欲罢不能。人生无所谓早晚,这是一次漫长的马拉松,我们坚持到终点,持续跑,不迷路,就是赢家!

学生感悟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去年一年中,这个问题无数次在我脑海中回荡。每当我急切地想要做些什么来回应这个问题,却总会陷入更深的无意义感的漩涡,随之而来的是更严重的焦虑感。直到我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可复制的。那么我只需要在自己的人生标尺上刻下独特的痕迹,而不用过分在意他人的眼光、社会的期待。正如周黎安教授所讲,自己的内心要比外界的世界更复杂,我们要注意聆听内心的召唤,因为心灵的指示可能转递了关于自己最重要的信息。做好自己,创造一点点的正外部性,这是我当下的一点小目标。

——贾甜树

“不要让自己的头脑变成他人的跑马场。”周黎安教授建议我们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被世俗裹挟着前进。内心的声音不仅告诉我们自己喜欢做什么,更暗示我们擅长做什么。教授让我们站在更高的维度,不畏浮云遮望眼,撇开蝇头小利的浮沫,在踏踏实实的行进中明白“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百年孤独》中有一句话:“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或许在光华度过的这几年,我能待到云开见月明,拥抱未来的自己。

——漆可依

还记得《无声告白》里有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回真正的自己。”周黎安教授提出的“高分诅咒”不止存在于高考之中,它潜伏于生活的各个角落、人生的各个阶段,而我们何以逃脱这样的诅咒呢?恰如他告诉我们的:“我们人生的效用函数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在社会期待加身、同辈压力剧增、内卷之势不减的当下,我们应当学会在喧嚣的人群中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徐俐欣

哲学家尼采说过:“先打量自己,再纠正自己。”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一把尺,但是在社会压力下可能会倾斜到一些我们内心并不完全认同的地方。究竟是选择理想还是面包?也许我们内心的答案早被淹没,取而代之的是表面的意气风发,看不见的是内心的遗憾落寞。我特别喜欢Jay shetty的"Everybody has their own timeline, be patient."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过程不同、终点不同:有人权势加身、有人醉心诗书、有人致力科研;有人梦想轰轰烈烈,有人向往平淡踏实。每个人的追求不同,不必期待成为别人的样子。数千年前的和氏璧,当初也许经历过不少人为之争抢;数千年后的今天,它只是书上的一段历史。不管现在遇到什么挫折,在未来也许是不值一提的。四年的时间很短,我不想把自己困在自我怀疑的旋涡里。在接下来大学的日子里,我希望做到:认识自己、接受自己。

——苏荣蔚

周老师提到,经济学上全局最优总是难以达到的,但是达到局部最优至少是可以令人满意的。具体到就业选择,从事自己最热爱且擅长的职业总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定要避免从事那些长期使自己感到痛苦的职业。

——钱成

(感谢2021级本科生车天翊、杨蕊菡及各位同学对本文的贡献)

本科研究生项目于2019年起针对本科生推出“光华第一课”、“知明时光”、“智荟时间”等系列师生共建活动,于2021年起针对研究生开设《价值引领与职业规划》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认识自我,在人生规划、学业规划等方面提供指引,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独立人格,培养批判思维,用好大学时光,实现全面发展。

往期回顾

010期 |沈俏蔚:以充盈的自我拥抱纷呈的世界

009期 | 刘俏:你的思想不被定义

008期 | 荣膺:学而传之,天下己任

007期|王海桐:体力是入场券,心力是胜负手

006期|庄明科:日行一寸,即为得

005期|张志学:自律与成长

004期|周黎安:聆听内心的涛声

003期|徐信忠:大学教育之灵魂

002期|于静文:学习、自我、爱和理想

001期 | 周黎安:积累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