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宇: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北大光华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09-14 18:46 浏览量: 4722

编者按

在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商业分析硕士新生代表周思宇分享了对燕园生活的憧憬和对求学之旅的规划,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商业分析硕士项目的新生周思宇。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这里,我谨代表全体商业分析硕士新生向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各位嘉宾、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收到录取通知后,我的朋友们常常问我:“你研究生是学什么专业的?”我说:“是学商业分析的。”他们会说:“噢!商业!那一定很会炒股票吧!”我说:“我经常买入就跌停。”他们又问:“那会买基金吗?”我回答道:“我就是今年春节后加仓的那批人。”他们急了,不甘心地追问:“那你们到底学些什么?”我说:“我们是做商业数据分析的。”后来,他们就不再与我联系了。我想,可能有许多人和我的朋友一样,认为数据分析只是枯燥、乏味地敲敲代码,用Excel画几张图后得到一些显而易见的结论。

不得不说,我也曾有过这样的误解。但通过第一周在光华的学习,我意识到,商业分析是让数据产生价值的学问。纯粹而孤立的数据,没有商业价值。数据商业价值应该依赖于具体的场景,而场景依赖于具体的业务,业务来源于不同的行业,行业则构成了数据产业。例如,在便利店,我们刷脸甚至刷手就能支付;出门办事,“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节省了大量时间;疫情期间的病毒溯源、医疗资源的智能调度,这些都是数据应用的鲜活场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因此,当我们走进光华管理学院,进入商业分析硕士项目的时候,我们也肩负了提高社会运行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今天,我们成为新一批北大学子,要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理想信念,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读懂时代、读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今天,我们成为新一批光华人,要具有科学理性精神,具备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创新开拓的意识,引领国家的商业思想和商业实践不断向上。今天,我们成为新一批商业分析人,要努力将自己塑造为精通数据商业价值、技术与管理兼备的优秀人才,推动中国数据产业的繁荣进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在光华的学习、生活中,共同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塑造确定性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因你而常新!北大光华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在暴风雨中跳舞|北大光华院长刘俏2021年开学典礼致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