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宇:闪耀北大光华人的温暖光芒@2021光华毕业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07-14 17:32 浏览量: 5790

编者按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商业分析硕士毕业生代表、2019级硕士蔡文宇分享了自己的光华岁月以及对未来的期待,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商业分析硕士的毕业生蔡文宇,非常荣幸能够作为首届商业分析硕士项目的毕业生代表发言。

从班委建立、选课排课、实习联络到焦糖下午茶贴心的心理辅导,从零开始的项目意味着每一件事背后都凝聚着各位老师们的默默辛苦付出。作为首届项目的毕业生代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班级里的同学们,向关心支持我们成长发展的领导、教授、老师以及各位家长们由衷地说一声最诚挚的感谢。

在即将离开校园,开启人生的新阶段之际,我希望将我在商业分析项目中学习到的最大两方面,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方面是“朴素的数据价值观”。当下最火热的行业莫过于大数据,莫过于希望从千千万万个数据标记中挖掘出普适性的规律。还记得项目主任王汉生老师在给我们讲授数据分析的思维和技巧时,反复强调我们要秉承“朴素的数据价值观”,即对数据分析价值的判断,同数据量的大小,同分析方法是否高大上,没有必然联系,只要是能够创造价值的数据分析,都是好的数据分析。我想,作为光华管理学院培养出的商业分析学生,我们就业方向广泛,若干年后可能已经忘记了当年老师讲授过的数据分析技巧,但我们始终不忘,那一行行数据背后都有着鲜活的人物和故事,让冰冷的数据散发出温度,而不是让无情的技术取代了有情的社会,让数据分析具有最大的价值。

第二个方面是“拥抱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就是对事物缺乏百分百准确的判断。回望求学的两年,“不确定性”是弥漫在同学中的最大焦虑,不确定成绩、不确定工作、不确定未来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开学的第一堂课,我们就在学习如何运用最前沿的工具和方法提高预测未来的精度,然而“预测不准是常态”,我们无法给自己的未来定下一条确定的时间序列曲线。数据分析的核心是理解而不是消灭不确定性,正如我们无法预测新冠的发生,我们也无法预测疫情会让我们不得不在去年云端相见,不确定性可能带来挫折也可能带来希望,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准备,拥抱不确定性,用“敢当”的精神鼓舞自己去迎接数据的时代和自己的未来。

在这美丽的燕园里,无论春夏秋冬都是如此美得令人心动。这里有我们课堂上观点的激荡、有刷夜赶大作业的背影、也有无数的欢声笑语,很感激在这一段求学的旅途中能够与这样一群可爱的同学们相遇。感谢光华带给我们无限发展可能性的未来,感谢学识渊博的老师们教授给我们宝贵的知识。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定将带着在这里收获的情谊与学识,站在祖国的大地上,闪耀着我们作为北大光华人的温暖光芒。

祝愿我们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不与美好和善良为敌丨北大光华院长刘俏2021年毕业致辞

从这里出发,继续追梦丨北大光华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赵学军:只有担当和坚强属于你@2021光华毕业季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