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公共政策讲坛 | 刘国恩:新冠冲击下的经济发展与公共健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12-26 09:56 浏览量: 3690

2020年12月19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国恩教授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以新冠冲击下的经济发展与公共健康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副教授主持,公共政策系主任杨立华教授担任评议人。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出席了本次讲座。

刘国恩教授曾执教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还担任《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经济学家代表,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健康经济学国际英文学术期刊《Health Economics》(SCI) 副主编,并曾出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席(2005-2006),国际药物经济学会亚太联合会首任主席(2004-2006)。

刘国恩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他引用大数据计算出人类历史上因瘟疫死亡的人数多于因战争死亡的人数,并运用感染率、死亡率、病死率三个指标绘制了此次新冠疫情全球发展地图,指出本次新冠疫情受国家政策、区域文化、自然力量等三方面因素影响。

接下来,刘国恩教授详细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他指出,与传统经济危机的成因主要来源于需求侧的疲软不同,本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来源于供需两侧,而以供给侧更为突出。刘教授引用数据分析指出,我国居民消费的反弹速度不如政府投资的反弹速度,如何实现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通过对比中美居民消费结构,刘教授认为我国居民尚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应从城市化和收入制度改革两方面着手改善。刘教授还就医疗消费、医保制度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刘国恩教授就科学抗疫提出了两条建议:一要靶向施策,即基于大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年龄段特征,进行分段风险评估,避免政策“一刀切”,提升复工复产复学效率;二要重视科学,他援引《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新近发表的工作论文指出,新冠疫情与温度、湿度关系不大,主要与紫外线强度有关,这为科学防疫提供了新思路。刘国恩教授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对公众的知识结构与工作生活方式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只有认真总结,才不会白白浪费全人类已付出的代价。

杨立华教授对刘国恩教授的演讲进行了评议。他指出,刘国恩教授的讲座紧扣听众关切的问题,是极好的科学课、科普课、跨学科交流课。讲座一方面关注决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关注人类的理性,都是中国当今现代化面临的最核心问题。他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是宏观经济学的精确性值得公共管理与政治学学习。二是通过中外比较分析可以更好地了解人性、了解国情。三是此次疫情中文化对公民价值选择乃至公共管理的影响值得进一步研究。

燕继荣院长为刘国恩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授课专家证书。

参与论坛的师生与刘国恩教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