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 Master Class | 屈翠容:餐饮巨头的数字化与创新发展战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12-19 18:18 浏览量: 2881

引言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餐饮行业的营收与利润普遍下滑。如何做好防护工作,释放数字业务势能,提供员工支持与保障,成为诸多餐饮企业的当务之急。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大师课堂旨在邀请行业领军人物,就当下经济商业热点,分享自身的真知灼见与宝贵经验。近日项目特别邀请到了中国最大连锁餐饮企业百胜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女士,从“创新驱动的餐饮业”这一角度,为项目学员和校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

面对日益标准化、零售化和数字化的餐饮业趋势与餐饮企业逆势扩张的需求,更使我们对百胜中国掌门人屈翠容女士的分享充满好奇与期待。

嘉宾介绍

屈翠容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屈翠容(Joey Wat),拥有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MBA学位及香港大学学士学位。自2018年3月起担任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从2017年加入百胜中国以来任职多个高级管理职位。在此之前供职于屈臣氏英国公司和麦肯锡香港办公室。自2018年以来,屈翠容连续三年位列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女性排行榜、2018年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2019年财富“全球商界风云人物”。2020年,入选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第34位。

观点分享

愿景:

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创新的餐饮先锋

在屈翠容看来,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唯一方法大到数字化、产品和模式创新,小到薯条的份量,经营环节中的每个场景、留存、思路都要寻觅可供创新之处。

数字创新

深耕会员营销,建立生态系统

凭借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会员系统,百胜中国通过线上订单和无接触配送,有效遏制了疫情带来的销量下降。以肯德基为例,借助数字化会员管理,配合多种“尊享卡”、“宅急送卡”,增强每一类细分用户的体验,品牌力图通过更低的成本,更快、更灵活地进行精准营销。

“超级APP”与店内的数字化设施则双管齐下,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销量。当前,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数字会员合计超过2.85亿,来自会员的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60%以上,数字支付达97%。获取增量,构建私域流量,达成高转化、高粘性、高复购的壁垒,是品牌提振收入的关键。

百胜中国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实现了从农场到餐厅,从供应商到物流配送,再到增值服务的全链条覆盖。打造上下游生态闭环,实现颠覆性创新,在屈翠容看来,是企业长盛不衰的不二法门。

产品创新

立足食品安全,拥抱多元口味

屈翠容认为,产品创新有三类,一是核心品类的创新,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探索新口味。二是全新品类的开拓,例如将气泡水与咖啡进行“混搭”,创造出“另类”饮料。三是品牌的创新营销活动,如肯德基推出的“脆皮鸡”与“原味鸡”的比拼。

产品创新需要灵活的供应链为支撑。屈翠容希望建立的,并非是产品全国同步上线的“一刀切”模式,而是限时供应的动态机制。在她看来,这既能实现供需的有机匹配,解决销售的不确定性,减少食物浪费;更能培养消费习惯,提升用户粘性。在团队内部,较高的容错空间和鼓励创新的氛围,保持开放的心态、“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好东西”的情怀,都是产品创新的持久推动力。

对餐饮业而言,产品创新的背后,是对食品安全的坚守。不计成本地精心管理、不设层级地迅速反馈、多重把关以确保顾客吃得放心——这是百胜中国的承诺。

模式创新

多元业务布局,全面服务社会

在经营模式上,在品牌组合方面,屈翠容表示,除了核心的西餐业务,未来中式餐饮和咖啡将成为百胜中国新的增长点。品牌的店面类型,往往既有商业街上的旗舰店,也有机场、车站的流动盘和下沉市场的小镇模式。餐饮之外,百胜中国更拓展出了以“KAIFENGCAI”(开封菜)为代表的零售业务,延展到在家烹饪的消费场景,拓宽经营业务,降低运营风险。

而在管理模式上,百胜中国展现出了极强的人文关怀。公司的“餐厅爱心互助基金计划”在已有的商业保险基础上,为餐厅管理组员工升级家庭保障,包括父母重疾保障、配偶和子女意外保障,减轻员工的后顾之忧。此外,百胜中国致力于公益事业:为乡村学校捐赠“爱心厨房”、开设“天使餐厅”为残障人士解决就业、疫情期间为抗疫前线单位提供免费爱心餐、杜绝食物浪费的“食物银行”……在屈翠容看来,这是管理者应有的情怀和使命,也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结语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品牌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员工激励措施等实际问题,与屈翠容女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而作为目前财富500强公司中唯一的华人女性CEO,她的女性管理者身份与管理风格,也成为了讨论的热点。

在被问及女性领导者的特质时,屈翠容表示,对于女性领导者而言,首先不应把性别视作标签和框架,不论男女,职场的重点都在于“Be comfortable with yourself”,在于体现专业性,在于兼具大局观和同理心。而对于企业而言,重点则在于为男女提供平等的机会与上升渠道。她也坦言,做一名工作与家庭兼顾的“职业母亲(Working Mother)”,似乎比做一名女性CEO更有挑战性,每分每秒都要高效利用。

无论性别,无关年龄,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这是屈翠容的生活哲学。

这场分享,让大家对连锁餐饮业的数字化经营与创新发展模式有了更为生动、深切的认识——是美味也是人情味,是创新更是吃得放心。持续的数字化布局与创新驱动,使百胜中国在面对危机时厚积薄发,从容应对。

疫情也许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不变的是我们的生活热情。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