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 Master Class | 傅成玉:能源与未来世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11-19 18:56 浏览量: 3031

引言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揭开了2020年的序幕。疫情之下,人人自危,无不深感个体的渺小与生命的无常。这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事件,再度令全球陷入沉思:人类命运将何去何从?可持续发展问题又将如何落实?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始终秉持自身肩负的使命,站在国际市场的最前沿,碰撞真知灼见,分享思想光华。此次,项目特邀中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先生走进GK项目大师课堂,从“能源与未来世界”这一角度,为项目学员和校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

值此百年未有之变局,能源市场的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石油企业将面临怎么样的挑战?能源转型又将对未来世界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在傅成玉先生的分享中一探究竟。

嘉宾介绍

傅成玉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中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傅成玉先生负箧海外的求学经历和四十余年石油行业的亲身实践,练就了他高屋建瓴的站位和宏阔的国际视野。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的一批海归,傅成玉先生投入彼时方兴未艾的中国能源行业。一路走来,他见证了中国国有能源企业的成长与壮大,参与推动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和国际合作。2005年,美国《时代》周刊将他评为“年度14位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

· 分享

以能源转型,达至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要进行能源转型?在当下这个探索和寻找新发展模式的全球大环境下,能源转型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受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的困扰,人们已然意识到:创造一个适合人与自然的生存环境至关重要,人们要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论及中国在能源领域的相关举措,我国早在十六大就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七大时提出节能减排,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新理念。这些理念,其本质代表了人类未来共同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涵和内容。

以大国担当,助力低碳化进程

为达到未来的美好世界,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上,人类社会要共同做出很多努力。而中国历来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节能减排上责无旁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于能源企业来说,意味着需要加快去石油化和碳减排。碳减排的过程,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些重要领域,第一,碳的捕捉和利用技术会有突破,第二,减碳工程会变成一个新的产业,第三,减碳用碳的装备或者制造业的装备制造会产生一个新的产业即金融领域的碳交易。

以中国技术,引领可再生能源

节流的另一面是开源,两者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存在。面对能源体系的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未来对石油需求的增量一定要从可再生能源上来。可喜的是,这些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取了不俗的成绩,太阳能发电技术持续进步,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和核电的装机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水电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则都是世界第一。在可再生能源这一领域,中国一直在引领可持续发展,包括创新、制度和规则。这也正符合我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以未来视野,推进产业全价值链

未来的石油行业一定会因此受到断崖式的冲击,这种变化会给能源行业的格局带来深刻变革。大趋势是石油汽车将会在2030年到2040年之间基本消失,将来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双燃料汽车会越来越多,汽车的充电使用和电池更换都会发生改变。因此,未来能源产业会形成全价值链的开发和利用,通过技术让多品类能源达到跨时间、跨地域的协同优化,使能效得到最大化的提升。在数字化的大趋势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皆为能源转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使得人类既可以成为能源的消费方,也可以成为能源的生产方。

结语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以能源问题为基点,就当下许多热议话题,如油价、新能源、芯片等,与傅成玉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场分享,让大家对能源产业格局及未来趋势以及人类发展都有了更清晰的思考和认知。

数字和智能给人类生活领域和生产领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之相对应的,人类思想也一定要与时俱进,一定要用明天的思维做今天的事,一定要考虑未来的需求是什么。人们今天所做的事,不仅仅是为了今天的生存,更是为了人类明天更好的发展。能源问题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的学员们也应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纵使道阻且长,仍需各自努力,为人类的美好明天贡献一份力量!

Globalization Powered by Knowledge.

Welcome to the Guanghua-Kellogg Executive MBA Program!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是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中美合作EMBA联合学位项目,同时汇聚两所院校的一流师资力量、严谨前沿的课程体系,将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中国政治经济特点完美融合,旨在培养“通中国,济天下”的全方位高端管理人才,推动企业在中国与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发展。

我们期待

✦希望从全球化视角认知当今世界变化,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家;

✦ 从事国际化业务,计划开拓全球海外市场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 立足中国市场,期待以国际视野提升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领导者或专业人士。

如果您

✦ 已取得教育部认证的本科学位;

✦ 具有8年以上核心管理层全职工作经验;

✦ 能充分适应英语学习环境。

欢迎您申请加入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