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北大光华2020届毕业生Andy:要有一种闯出去的精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10-30 09:04 浏览量: 3981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2018级IMBA Andy

入职阿里巴巴旗下AliExpress

负责全球化组织发展相关工作

学长在来到光华之前,在香港从事管理咨询的工作,主要服务外企。在工作中,学长萌生了一个想法——来到光华学习中国企业经济发展的特点,再结合自己国际化的背景、从前的经验和能力,来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这就是学长来到光华的初心。

1.职业选择

“来到光华学习中国企业经济发展的特点,结合国际化背景、从前经验和能力,来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

谈起为什么会入职AliExpress,学长认为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一方面,学长在光华读imba时期,学习到了很多中国经济的背景;跟着光华在以色列的企业参访项目,也让学长更好了解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状况。这些知识和经验都让学长对阿里巴巴如何推动全球化有了自己的判断和想法。

另一方面,AliExpress也在迈开全球化的步伐,谋求可以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的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结下了和AliExpress的缘分。

谈起这份工作,学长认为这非常符合自己事业发展规划的初心。首先,学长实现了一开始就读光华的目的——帮助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化工作。其次,学长也有自己对行业的进一步思考。学长在做咨询的时候主要服务消费品和零售企业,比如宝洁和联合利华等。但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换一个赛道,进入互联网企业,在事业上掀开新的篇章对于学长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校园生活

让学长最为难忘的是十天左右的以色列游学活动。在此之前,以色列是学长既没去过,也没想到会去的地方。但就是这次意外之行,使得学长被以色列的创新产业触动,视野上也有了极大的拔高。“学院安排的考察很有水平,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学长如是说。

除此之外,学长提到学院提供的实践——泡泡玛特关于市场消费者洞察的项目,也让学长和企业有了深入的交流,得到了一个平台来应用学到的东西。

课余时间,学长特别喜欢踢足球,他同时也是光华MBA足球队的骨干成员。通过参加各种足球联赛,学长不仅认识了很多光华的球友,也认识了北京各大高校的同学,比如清华等。学长认为足球不仅是能带给自己快乐的一个兴趣爱好,也是很好的团建活动,能够结识很多伙伴。

3.毕业寄语

“以前是纸上谈兵,没有在中国企业看过,走访过,在光华读书期间,课程经常有企业来做分享,每年的行业周也有很多很有水平的企业高管来讲课,有了和高管直接交流的机会。光华给了我很好的平台来学习,可以更好地把握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决定和策略。”谈到光华带给自己的收获,学长如是说。

另外,学长表示也可以从同学身上可以学到很多思维和经验。光华imba项目里,同学们的背景非常丰富,有来自跨国企业和央企的,也有来自大陆民营企业的,也有公务员。而自己带有国际化的背景,也可以在这样的环境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提出自己对企业全球化的想法和建议。

4.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分享

读书的时候要有一种闯出去的精神。”结合学长在就读imba项目期间的海外考察和企业实践经历中获益良多的经验,学长说道,“多尝试学校平台给的机会,虽然疫情期间不容易,但是也要努力多尝试和利用。“

另外学长也建议大家多跟以前的一些学长学姐保持交流,主动地去找他们聊天。尤其是已经工作了的学长学姐,他们身处在企业网络里,工作上也曾经遇到过不少坑,通过和学长学姐聊天,我们能学到很多,比如怎么去找工作,这份工作具体的工作场景是怎样的,可以预先作一个了解。同时,学院给大家配备的导师也是可以求助的资源。

带着闯天下的精神,有着全球化的视野,学长也将在互联网这个新的领域发挥自己的所长,为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多精彩,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作出实在的努力。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