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陈琦: 从心所欲不逾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10-28 17:25 浏览量: 6521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拥有广阔、活跃、遍布全球的校友精英网络。迄今为止,已经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管和企业家们加入,他们热情积极、包容开放、追求卓越,在跨文化背景下交流融合、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此次,项目邀请到了2020级GK07班新生陈琦,与我们一同分享她的故事。

陈琦,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GK07班学员,现任百胜中国肯德基品牌营销副总裁,负责肯德基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数字化到新渠道模式拓展等业务,是第一批奋战在中国品牌数字化营销、电子商务发展和全域新零售领域的排头兵。最热衷于颠覆式创新,最擅长品牌的数字化转型,至今仍然乐此不疲的去发掘科技在商业社会的实现场景。工作的第一信条:“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入局成事”。

1、立秋节气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去年的晚秋,作为演讲嘉宾,陈琦第一次走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燕园午后的阳光很和煦,刘俏院长的真知灼见里透着我对一个中国当代学者的所有想象”,陈琦笑言,可能是那时候埋下的种子,让她觉得有机会应该来到光华继续学习。

历史会记住2020年,对陈琦来说也是最为难忘的:面对疫情,她所在的行业、守护的品牌正经历最严峻的考验;面对自己,她希望得到更多的智慧增长和视野成长,可以担负得起更重的责任和使命。此时,陈琦遇到了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国际化和中国化兼容并蓄,西方方法和东方智慧互补互通,这正是她所期待和需要的。作为送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礼物,陈琦没有任何犹豫,选择了加入项目,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因思想,而光华”的一段时光。

2、三人行必有我师

在今年9月的开学典礼上,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的学者们从大洋彼岸传来问候,他们所传递的 “High Impact Low Ego” 的理念一下就扎进了陈琦的心里。她深知,在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下,要有理性的判断和敏捷的行动,就要学会控制自我。

在接下来经历的密集课程中,宏观经济首先给陈琦打开了第一扇全新的大门:理解全球经济体系,看懂全球金融市场,深刻理解宏观经济对实体经济趋势的影响,还有教授私房的顶级投资圈实战见闻,让她在多年以后感受到了获得新知过程中酣畅淋漓的快乐。

“北京大学是中国人文的最高学府,学者济济,当教授用全英文分享The Middle East and Islamic World的主题时,一个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中东地区缓缓打开神秘的面纱,太精彩了!” 在北大,陈琦被教授渊博的知识、兼容并蓄的思想所震撼,并深深为之折服。

“依托底蕴深厚的北京大学和强调理性的美国西北大学,光华和Kellogg两家顶尖商学院将东西方的精髓融合在一个EMBA项目里,这份得天独厚,是其它任何一个高等教育项目所不能媲美的。这里有一扇扇未知的大门等着我去探索,让我拥有更开阔的视角,辩证的去看待接下来的每一次挑战。” 对于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未来两年的学习旅程,陈琦真心期待和珍惜。

3、被炸鸡耽误的创新公司

在美妆行业从业10年后,陈琦在6年前加入百胜中国,开始了她在肯德基的炸鸡之旅。肯德基是一个家喻户晓的餐饮品牌,在中国有超过6000家门店,1000多个城市,在本土化营销、营运标准化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成功都已经成为了很多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作为一个航母级的品牌如何继续高*长?如何继续赢得年轻人的心?面对广阔中国市场的巨大差异,如何在每一个微型战场都站稳脚跟,取得成绩?对于这些问题,除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实战,陈琦期待能够在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的经历中得到更多战略层面的启发。

她非常认同项目教授所讲的“中国奇迹的继续是全要素生产率在创新下的再次激发” ,品牌也是如是道理。中国数字新基建如何助力品牌进行生产效率和服务模式的再升级?中国现代农业的腾飞如何可以更好的解决餐饮供给侧的生产关系匹配?食品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否可以带给消费者更多成本品质便利性上面的新惊喜,五感全开?个性定制的营销能不能创造更多的需求?这些问题都至关重要,实体企业要用全新的理念,拥抱创新和科技。陈琦希望自己能够扎扎实实,勤勤快快的参与到这场升级和再升级中去,边学习、边应用、边总结,“只有全方位的创新和改变,才能使这门经典的炸鸡生意做得有里有面,好吃好玩。”

4、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陈琦一直很喜欢论语中所讲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心如一个容器,可以装下无数的格物致知,可以装下同一个事物的不同思想,可以装下对世界的关心、对个体的关爱,心是自己的主人。怀揣着这样一颗心,企业的旗手们才能更加的睿智、辩证、敏锐、共情共赢。对陈琦来说,在处理繁忙的工作同时,还要兼顾高强度的学业,确实是一个挑战,但她坚信这场两年的人生修炼会让她拥有一颗更厚实智慧的心,一颗更客观思辨的心。“也许不用等到七十岁,我就可以拥有这样的状态,万事由心而生,用最好的自己发出最大的光芒,照亮自己甚至他人,不负韶华。”

结语

在如此纷繁多变不确定的中国商业社会中、在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巨变的时代背景下,希望陈琦能够在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的旅程中达成所愿。在未来,我们期待更多像陈琦这样实干、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者和企业家们加入项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官方微信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