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校友高云峰上榜“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10-16 19:25 浏览量: 3753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对40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表彰。其中,光华EMBA校友、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荣列其中。

高云峰,1996年白手起家创立大族激光,为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2004年大族激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2008),专业从事工业激光加工设备、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装备生产、研发和销售,是中国工业激光行业的开拓者,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加工设备上市公司,其多款主导产品销量居全球第一。

深耕技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从“制造”到“智造”的迈进并不是纸上谈兵的技巧,背后需要真正下苦功。在高云峰的掌舵下,大族激光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如今已位居世界前列,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回顾成长之路,高云峰分享说,大族激光创立之初在行业中并不显眼,有很多同行比他们强大得多。但当时激光器质量特别不稳定,技术的可靠性不适宜用于工业化生产,这成为行业的一个技术关隘。“我们作为刚创立的民营企业,当时也是无知者无畏,就把机器卖给客户了,卖出去后机器坏了,客户让我们去修。我就跟员工说,必须要修好,一是因为我们没钱给客户一直退货,二是因为只有修好了才能知道到底是哪里有问题。” 于是,每修理好一台他们就紧接着复盘这些经验,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大族激光终于摸清了这些故障的命脉,并通过生产工艺的调整突破了这一关隘。

其实,在大族激光沉下心来专心解决当时这一技术可靠性问题的同时,同行企业却大都在往前突奔,急于研究下一代激光技术,而出人意料的是,最终大族激光却因解决了技术可靠性的问题而跑赢整个行业。这些过往经历也奠定了大族激光重视研发,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的发展基调,如今他们已有一万余名员工,数千名专职研发人员,每年十几个亿的研发投入,整个企业的研发能力已实实在在垒筑起来。

从光华启程,遇见更广阔的天地

2004年对于高云峰来说是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高云峰顺利入学北大光华深圳分院就读EMBA项目,开启了他商学知识的系统化学习和管理思维的创新重塑之路。也是在这一年,高云峰带领的大族激光成功挂牌上市了。

一切如期而至,一切又重新出发,伴随着在光华学习的不断深入,高云峰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愈发得心应手,在光华结识的良师益友也成为事业发展的重要助力,由此,高云峰带领大族激光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步入21世纪10年代,大族激光已经从一家单纯意义上的激光厂商,转型为光机电一体化的全方位高端装备制造龙头,并向着世界的“大族”梦想不断进军。2012年,大族激光与光华组织与战略管理系的马力教授合作开发了企业案例《“大族”的世界,世界的“大族”》,收录在由光华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张志学主编的《博光雅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案例》一书中。案例的开发过程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复盘,帮助企业系统梳理过往的得失经验,厘清企业管理思路,并为未来发展探照方向。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大族激光也已走过了24年的发展历程,在中国的激光行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高云峰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受邀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面向未来,大族激光也将与所有有担当的民族企业一起砥砺前行,推动中国民族企业屹立于世界经济之巅。

北大光华深圳分院:与特区共成长

北大光华深圳分院成立于1999年,是光华管理学院教学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优秀的师资力量、服务团队、全球网络、校友资源,光华管理学院以深圳分院为平台,努力为华南地区企业家打造更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MBA、EMBA和ExEd项目。历经二十余年深耕发展,深圳分院已然成为华南地区企业管理人才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学习管理实践案例、同窗切磋与交流经验的思想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大树长青,斗志永在。深圳特区成立四十载,站在创新驱动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北大光华深圳分院将与这片土地一起继续发扬特区精神,敢为人先,深耕实干,以思想为力,为特区培养更多优秀管理人才,赋能特区未来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解析政策,把握方向

聚焦行业,引领未来

反思实践,突破发展

纵览全球,塑造格局

拓展网络,成就事业

源起北大,提升修为

北大光华EMBA依托北京大学强大的科技和人文背景,借助光华教授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助力中国企业家把握政策方向,洞悉产业前沿,拓宽事业网络,不断创新,引领未来。

欢迎扫描二维码,提交报名意向表

联系我们

北京010-62747161/2

上海021-52573883

深圳0755-88860678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