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激烈如“七雄争霸”,如何保持“王者荣耀” | EMBA毕业论文风采(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9-09 14:09 浏览量: 3669

EMBA毕业论文是两年研究学习成果的体现,也是获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一篇EMBA毕业论文,从选题到定稿,需要经过近一年的反复锤炼。

从2020届开始,我们会在【北大光华EMBA】公众号上甄选介绍部分毕业论文,以及作者的研究心路,为在读同学们提供参考,也在更广泛的领域传播EMBA校友们的思想光华。

论文作者

周大亮

2020届毕业生

腾讯公司

融会贯通,构建论文扎实基础

移动游戏市场从2016年开始逐渐成为中国游戏行业的主流,如今中国游戏行业用户规模已经逐渐趋向饱和,新的游戏用户已经增长缓慢。争夺游戏用户已经从增量转向存量的争夺,如何增加游戏用户消费意愿成为各个游戏商家的战略目标。

《移动游戏用户消费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一文对游戏消费者消费意愿等游戏维度的个体特征的差异性进行分析,探讨了游戏消费意愿、游戏用户黏性、游戏渠道、游戏感知、游戏社交这些维度的关系,并通过案例探讨了产品如何制定营销策略和选择推广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游戏消费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来源:作者根据调研问卷的数据整理论文的作者就职于腾讯游戏,拥有丰富的游戏行业从业经验。腾讯游戏从2003年开始,始终以用户为出发点,在运营策划和市场营销上呈现出有温度的产品,经过一点一滴的积累逐渐获得用户的认可,发展成为游戏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在北大光华EMBA的学习经历,则帮助作者将思考问题的视角从自己的专业领域扩展到全行业,融入了对商业规则、法律、金融、财会等知识的综合理解和运用。大量成功游戏的项目经验,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反思实践,以及面向未来的行业认知判断融会贯通,共同构成这篇论文扎实的基础。

见微知著,拒绝大而全的空泛

虽然有良好的基础,但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坎。论文最初的定位与终稿相去甚远,开题过程就持续了半年多,期间作者与导师张影教授不断地讨论、切磋、推翻、重构。

张影教授以自己对互联网科技企业运营规律的洞悉,以及对整个行业环境的洞察,指导作者舍弃大而全的研究表述,避免泛泛而谈,而应着力于观察整个行业某个细微的变化,并通过实际的案例把这种变化分享出来,最终形成言之有物的论文。因此,作者在游戏行业这个庞大的领域中,选择了一个自己熟知领域中的小视角切入,去做一系列的实证分析,从游戏用户黏性探讨游戏消费意愿的中介效应。同样,在案例选取上,也没有选择《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穿越火线》、《QQ飞车》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腾讯游戏经典代表,而是选取了从研究角度来说更具代表性的《七雄争霸》,这款完成了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三态变化游戏。最终使论文有理有据地论述了作者观点,建设性地从目标用户的分析、社交实现、游戏感知、游戏口碑、游戏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游戏设计及运营方向的实践建议。

百炼成钢,铸就未来更高起点

《移动游戏用户消费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一文反应了当下重要的新兴产业中的特点问题,以消费者行为理论为依据,以实证研究方法探讨游戏用户消费意愿的影响因素,结论显示游戏消费意愿与游戏用户黏性呈现正相关关系,并引入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分析,验证研究结论,深入探讨了不同因素对用户黏性的影响。

论文的最终呈现资料翔实,一手数据的收集完整,分析方法得当。但一开始,论文中涉及到的大量数据分析和专业工具应用,对作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工作了17年后重新进入校园学习,写论文常常会不自觉地用职场表达方式代替论文应有的严谨论述,甚至几乎遗忘了如何去发现问题、探索本质,真正做好研究。很多EMBA学员都会和作者一样,在写论文时面临“生疏”、“茫然”的问题。但这类问题,会随着论文进度的推进而逐渐消失。在课堂上反思实践,打开发现问题的视角;在导师的指引下查阅工具书,锤炼分析问题的能力;与同学的交流中借鉴他山之玉,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北大光华EMBA对学员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知识修养、眼界格局等进行系统性打磨,百炼成钢,最终凝聚成一篇篇闪耀思想光华的毕业论文,铸就未来王者荣耀之路的起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北大光华EMBA依托北京大学强大的科技和人文背景,借助光华教授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助力中国企业家把握政策方向,洞悉产业前沿,拓宽事业网络,不断创新,引领未来。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