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体增速放缓阶段实现业务增长——行业变革下的战略破局|EMBA毕业论文风采(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8-18 17:17 浏览量: 1993

//编者按

///

EMBA

EMBA毕业论文是两年研究学习成果的体现,也是获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一篇EMBA毕业论文,从选题到定稿,需要经过近一年的反复锤炼。

从2020届开始,我们会在【北大光华EMBA】公众号上甄选介绍部分毕业论文,以及作者的研究心路,为在读同学们提供参考,也在更广泛的领域传播EMBA校友们的思想光华。

论文作者

杨晓栋

2020届毕业生

IBM

从选题写作到修改定稿,将经验上升至理论,做有意义的论文

随着中国医药机构改革的持续推进,全球医药从业者站上了同一起跑线,进入平等竞争的时代。面对欧美日强劲的创新浪潮,以及印度仿制药的强势布局,中国医药工业本土市场,保持了十五年之久的二位数增速风光不再,增速放缓甚至低于全国GDP增速。《使用战略思维重组集团产品线实现跨越式增长——以某数据公司为例》一文在这种行业背景下,系统梳理了公司在2013-2019年遇到的内外部的挑战,采用不同管理工具和模型重新定位客户群体并梳理产品线,继而重新构建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增长。论文深入探究了公司业务高效、快速、跨越式、翻倍增长的背后原因,采用具体案例进行作证,结合作者丰富的商务谈判经验,以及医疗数据行业特点,通过经典战略范式通路进行理论升华,为同处行业变革的其他企业提供借鉴。这正是一篇有意义的EMBA论文的价值所在:不仅在于向内提供梳理反思,更在于向外提供参考启示,为商业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思路。

论文选题开题的四个维度

(来源:论文作者在开题过程中积累的经验)

从应对外部挑战到解决内部问题,明晰战略方向后的商业模式迭代

2015年-2018年,随着中国药监局(NMPA,前CFDA)各种法规制度每周更新出台,中国医药行业环境发生着熔断式变革,研发、生产、市场、流通等领域都被迅速波及,短期内行业阵痛,顾虑、担忧、观望成为主流。

面对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带来的挑战,作为医疗数据企业,论文作者所在公司迅速反应,仔细分析行业变革下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痛点,以及重大政策落地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明晰战略发展方向,调整市场定位,升级商业模式。

同时,公司也从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两方面着手完善和重塑机制。改善事业环境因素,包括团队文化、人员配合、审批机制、市场跟踪、竞品分析、激励措施等,实现员工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完善组织过程管理,包括内部知识库、售前及售后服务流程、部门沟通等;明确和坚定团队使命,最终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下实现逆势上行。

从安索夫矩阵模型到2×3谈判利益方格,独特视角解析企业战略发展

论文过程凝结了光华管理学院三十二门EMBA课程所学,包含了教授们悉心收集和实证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

论证过程借鉴的部分课程课件(来源:论文作者的笔记整理)尤其在论述过程中,使用安索夫矩阵模型,提供了增长的四种可能性,即老用户继续用老产品;老客户尝试用新产品;新用户开始用老产品;新用户探索用新产品,并根据四种情况从谈判的彼此利益实现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战略销售要与客户结成同盟,谈判中的利益诉求是双方真正的目标。论文通过案例分析了新老用户、新老产品4种不同的组合,将谈判领域的知识应用到企业战略发展中,视角独特,结论新颖,具有可供借鉴的现实意义。论文定稿,是职业生涯阶段性总结,也是学业初步的成果。这篇具有系统性、借鉴意义、观点价值的论文也将成为论文作者在面向未来的不确定性时,敢作敢当,不断前进的原生动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北大光华EMBA依托北京大学强大的科技和人文背景,借助光华教授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助力中国企业家把握政策方向,洞悉产业前沿,拓宽事业网络,不断创新,引领未来。

北大光华2021年EMBA招生进行中

欢迎扫描二维码,提交申请

联系我们

北京010-62747161/2

上海021-52573883

深圳0755-88860678

您也可以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课程详情并填写报名信息,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