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思想力系列公开课|徐宪平再论新基建,5问5答,一课讲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5-14 21:26 浏览量: 2808

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中国经济的疫后重启,亟需一揽子政策使其重获活力。其中,新基建被视为能“挑大梁”、“担重任”的发力点。

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继2019年12月在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上作关于“新基建”的演讲后再论新基建,于5月14日公益开讲,一课讲透:新基建,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缺什么?要什么?

点击视频重温精彩课堂!

Part1: 新基建:是什么?

核心:一是连接,二是计算,三是交互,四是安全。

八点基本内涵

-基础网络:数据传输、万物互联的高速通道;

-基础数据:数据分析、智能计算的要素资源;

-基础硬件:网络连接、算力算法的核心内核;

-基础软件:高效运行、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石;

-基础平台:推动科研、推广应用的战略高地;

-基础应用:优化供给、提升效率的广阔舞台;

-基础标准:规范发展、开放对接的基本准则;

-基础安全:数据管理、网络治理的可靠保障。

六大典型特征

-技术迭代:从第一代移动通讯技术1G到5G,发展历程就是一部科技变革史;

-软硬兼备:硬件与软件完美的连接和持续的升级,代表其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的攀升;

-数据驱动:数据驱动已经成为创新驱动的主要标志,成为生产率提升的持续动力,成为社会治理的一种变革力量;

-协同融合:新一代核心技术推动新一代网络集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应用于一体,是数字化与智能化、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协同融合;协同融合还体现在新技术与新经济、产业生态与企业形态、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等的协同融合;

-平台聚力:互联网的集聚效应,使平台型企业、平台型经济快速崛起;

-价值赋能: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对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垂直行业赋予更多、更新发展动能。

Part2: 新基建:为什么?干什么?缺什么?

战略意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基石,实现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有效途径。对于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不是应急之策,但有应急之效;着眼长期增长,更具长久之功。

应用场景:随着5G技术的商用,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互联网,从产业数字化到生活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应用价值会越来越高,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垂直行业应用

-智能制造(无人工厂、定制生产)

-智慧农业(从田间到餐桌)

-智能城市(城市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网络约车)

-智能电网(自动化、分布式的输配电网络)

-智能金融(金融科技、生物支付)

-智能教育(网络课堂、在线学习)

-智能医疗(远程诊断、手术)

-智能物流(运输、存储、包装、装卸一体化)

-智慧文旅(全域旅游、全景式、沉浸式体验)

技术短板:这是最大的软肋。重点技术、产品、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严重依赖进口。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必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确立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原创性的、颠覆性的科技成果。

Part3:新基建,要什么?

√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是政府主导。新基建需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加大综合施策的力度。

九种政策工具

第一,加强规划导向和配套政策实施

第二,用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

第三,发挥财政政策定向引导作用

第四,创新运用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

第五,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应用

第六,强化国有企业科技攻关责任

第七,支持民营企业开发应用场景

第八,调整优化能源相关政策

第九,建设、土地管理部门开辟绿色通道

徐宪平教授,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湖南大学管理工程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当过知青、工人,曾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湖南石油实业股份公司总经理,长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湖南省计委主任,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

在国家发改委任职期间,曾具体组织“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研究制定。

著有《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政策》、《驱散增长的迷雾——新常态下的新动能》、 《中国资本市场中的风险投资》、《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从“十二五”看“十三五”》等专著,发表《论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政府的经济调节职能》、《现代企业的产权要求与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美国信用体系的研究和思考》、《面向未来的中国城镇化道路》、 《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演变趋势、模式构建.与基本规则》等百余篇论文。

相关链接:

新年论坛|徐宪平:新基建,构筑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

光华在线|徐宪平教授: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 ——几点看法、思考和建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